兩岸企業家峰會廈門登場 汪洋、郭台銘「九合一後」發言成焦點

2018年12月4日 06:00

▲▼大陸政協主席汪洋。(圖/中新社)

▲汪洋預計出席開幕式。(圖/中新網)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4日在福建省廈門市登場,這是九合一大選之後,兩岸最高層級的交流活動。據了解,大陸方預計出席的有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商務部副主任王炳南等,台灣方則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及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

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年以「融合新舉措、共用新商機」為主題,在開幕式之前,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預計會先跟來自台灣的與會人士會面交流。開幕式除了汪洋將發言外,大陸方理事長郭金龍、台灣方理事長蕭萬長,以及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等致詞。

開幕式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將發表專題演講,題目為「平衡貿易順差,台商的挑戰與機遇」,由於先前曾傳出郭台銘邀請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一同參加峰會,所以郭台銘今日的演講格外受到注目,許多人更好奇,郭台銘會不會因為韓國瑜當選,而回高雄投資。

▼郭台銘將在峰會演講。(圖/記者陳政錄攝)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圖/記者陳政錄攝)

峰會將分為8個推動小組舉行專題論壇,題目包括「綜合合作交流」、「資訊、通信產業合作」、「能源及環保節能產業合作」、「金融產業合作」、「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動」、「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現代服務業暨文化創意產業」、「智能製造與裝備產業合作」。

「綜合合作交流」共舉行兩場論壇,第一場為「兩岸經貿合作:新形勢、新舉措、新路徑」,由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副會長翟所領發言,將聚焦惠台31條的落實及成果,還有中美貿易摩擦下兩岸經貿合作的態勢與對策。第二場為「兩岸現代農業融合發展論壇」,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將介紹兩岸農業的合作經驗,並主持兩岸圓桌對話。

「兩岸企業家峰會」首次舉辦為2012年,當時的名稱是「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舉辦至第四屆時,與會的兩岸企業代表們認為,為進一步提升兩岸經貿交流的層次,應共同打造一個以兩岸企業家為主體的民間高層次經貿交流平台,於是便分別在台灣和大陸籌組了「兩岸企業家峰會」,將原本的「紫金山峰會」轉型,峰會每年輪流在台灣和大陸舉辦,但今年因兩岸關係冷,因此未照2016年金、廈兩門戶開的形式,只有在廈門舉行。

▼陳保基將談兩岸農業合作。(圖/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圖/記者林信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