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隻初乳與一般鮮乳的營養價值有什麼不一樣?

▲牛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初乳使用的奶粉,這些產品都有不同的功效宣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圖/灃食教育基金會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初乳使用的奶粉,也有許多鮮奶、一般奶粉的產品,這些產品都有不同的功效宣稱,有些宣稱可以調節生理機能、調整體質,而這些產品的營養差異是什麼呢?

▲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乳是給新生小牛攝取,因此與人類初乳類似,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溶菌酶等物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1.初乳:初乳是指乳牛剛生產時,3天內所分泌的乳汁,在自然環境中,初乳是給新生小牛攝取,因此與人類初乳類似,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溶菌酶等物質,可以幫助小牛建構免疫系統,也因為含有這些機能性成分,因此一般牛奶產品可以透過添加初乳成分,提高乳產品的機能性。雖然牛初乳含有的免疫球蛋白含量較高,但在乳品加工的過程中,乳球蛋白可能會被高溫破壞,因此仍須仰賴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來確認其功效性。

▲牛奶。(圖/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乳產品的乳汁在經過殺菌後,依然保留豐富的蛋白質、鈣質。(圖/灃食教育基金會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2.一般鮮乳:鮮乳的定義為「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的乳汁,而牛隻的泌乳期有305天,所以絕大部分的乳源已不是初乳的時間所採集的。在自然環境中,此時期的乳汁是提供建構體組織的營養,所以會有豐富的乳糖、蛋白質與油脂,幫助小牛成長。而乳產品的乳汁在經過殺菌後,依然保留豐富的蛋白質、鈣質,以鈣質而言,每毫升約含有1毫克的鈣質,因此國民健康署也建議國人每天要飲用5至2杯的乳品類,以補充足夠的營養。

初乳與鮮乳產品有著不同的面相,鮮乳適合幼童、青春期、成年人與銀髮族攝取,能滿足這些族群對蛋白質、鈣質營養的需求。初乳產品因為具有調節免疫的機能性,可以提供給想要調整免疫機能的族群使用。

本文由灃食教育基金會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