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部隊守著時光停滯的鄉里 等待團圓的那一天

(圖/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離上一次來到福島已經是7年前的事情,當時因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事故,整個縣幾乎陷入一片愁雲慘霧。再一次回到福島,發現這裡多了一份生命的韌性,雖然核電廠事故所發生的影響依舊持續,但是生活在這一片土地的人們,似乎也慢慢地找到了一條不被這場事故打敗的道路。

(圖/福澤喬 攝)

進入時光膠囊裡 風景停留在那一個瞬間

這天一早我坐在駕駛座上,拿起手機設定了「坂下水壩」,那時候的心情到現在還沒辦法忘記。這個水壩就位於離福島核電廠不遠,同時被福島縣指定為「避難指示解除準備區地」、「居住限制區域」、「歸還困難區地」的大熊町裡。

車子沿著山路前進,慢慢的路上的車輛從私家車,變成了一輛輛的運送土方的卡車,第一堆用黑色塑料袋裝著除污土方的暫置場出現的時候,確定車子已經進入雙葉郡。

衛星導航帶著我沿著管制線外圍前行,左邊管制區內就像是時空被凍結的模樣,7年前的屋舍就這麼被保留了下來,除了門前的野草長得老高之外,偶爾窺視路邊的小徑,還能看到山豬、野鹿的蹤影。越過了管制線就是福島核電廠的重災區,現在每天動員大批的人力,對於這裡被污染的土壤進行除污作業,為的是不要讓這些被污染的土壤,釀成更大的災害。

(圖/福澤喬 攝)

熱愛鄉土的爺們 不辭辛勞守護鄉里

就在大熊町旁的山谷,這一座稱為「坂下水壩」的水庫,原本是為了大熊町的農業用水以及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冷卻用水設立,不過自從福島核事故之後,整個區域雖不再作為提供農業灌溉用水,卻依然繼續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提供水源,同時作為防火用水而被加以管理。2013年6名屆齡退休的公務員等爺們,自願擔任起巡守鄉鎮的活動,保護水庫以及大熊町的安全,他們被稱為「爺們部隊」。

(圖/福澤喬 攝)

發起這個「爺們部隊」的是原本在大熊町公務員的鈴木久友以及橫山常光發起,「我們都已經60多歲了,反正退休之後也沒有什麼事情做,趁著還有些體力,就來幫鄉里做點守望相助的事情。」鈴木提到當時的想法,輕描淡寫的帶了過去。

「很多老鄰居被遷到其他的縣市避難,但是他們還是會擔心老家的情況。」當時事故發生沒有多久,整個大熊町以及雙葉町被指定為警戒區域,有些小偷就會趁亂跑去這些民家,一間間的偷走貴重物品。

(圖/福澤喬 攝)

數年不間斷 新的斜槓老人

「我們發現這樣的情況很嚴重後,組成了這個爺們部隊。」現在,爺們部隊的6名成員,他們自己會排定班表,每天都會保持至少3個人留守模式,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在大熊町進行巡邏。「現在的情況已經比剛開始的時候好很多,2013 年的時候我們身上帶著放射能偵測器,沒多久就嗶嗶響,我們就得趕緊結束作業。現在在警戒線外的區域,污染已經大幅下降。」

(圖/福澤喬 攝)

最大的心願 故里再見到老友

他們每天到了水壩的辦公室之後,讀過前一天的工作報告,就開始地區巡邏,疏通水道、清理路面倒下來的樹木或是偶爾出現動物的屍體。

這一次跟著他們的巡邏車停在還在興建中的大熊町公所前面,岡田說:「看到這棟大樓從地基到現在快要完工,心裡有說不出來的開心。」畢竟7年過去了,對於過去住在這裡的大熊町的老鄰居們,他們期待的是能夠早點回家。隨著隔離區域年年的縮小,杉內看著我說:「我們期望有一天能再次看到回歸老家的老鄰居們所散發出的笑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