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安迪皆因食道癌過世 專找壯年男「喝酒會臉紅」也屬高風險

2018年12月3日 21:53

▲酒吧,PUB,俱樂部,Lounge Bar。(圖/記者林世文攝)

▲飲酒。(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座嚴凱泰接連因為食道癌過世,也引發外界對這項疾病的好奇。醫師表示,食道癌好發於男性,又多發生在50歲到60歲間,然而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約有八成發現已是晚期。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為喝酒、吃檳榔、抽菸,值得注意的是,若本身為喝酒就會臉紅「缺乏代謝酒精酵素」的人也是罹病的高危險族群。

根據衛福部統計,106年國人十大死亡癌症當中食道癌排名第九,造成近兩千人死亡。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文倫表示,食道癌可分為食道鱗狀細胞癌以及食道線癌兩類,國內患者以鱗狀細胞癌為大宗,佔比達到九成,且好發族群以男性為多,是女性的11倍以上,差異相當懸殊,而好發年齡層為50~60歲的中壯年族群。

王文倫說,食道鱗狀細胞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為「喝酒、吃檳榔、抽菸」,回顧約九成患者有相關習慣,飲酒習慣當中,如果本身缺乏「代謝酒精酵素 」屬於喝酒容易臉紅的體質更是危險,然而這類人在亞洲相當常見,台灣約有4成民眾缺乏代謝酒精酵素。

此外,如果本身有頭頸癌病史、有相關家族史、經常喝溫度超過65度以上的熱茶、熱湯,或者本身缺乏礦物質鋅等營養素,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王文倫補充,熱茶、熱湯風險主要是擔心高溫造成食道表皮細胞變性,這是美國進行體外細胞試驗時的發現,但相關風險不如菸酒檳榔那麼顯著。

王文倫說,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出現吞嚥困難等症狀時檢查多已經是晚期。然而食道癌若是早期發現,可以透過內視鏡的方式處理,存活率可以達到90%以上,至於後期就只能以手術、化放療為主,存活率也大幅下降,特別是四期轉移病患大多平均僅能活1~2年。

新技術窄頻影像系統(NBI)內視鏡可以揪出早期的食道癌,目前各大醫學中心大多有相關技術,且可用於一般健檢時的內視鏡檢查。提醒民眾,若本身有罹患早期食道癌、頭頸癌或者有發現食道癌癌前病變者,應該每年做一次檢查,至於本身有菸、酒、檳榔習慣且持續未戒除,也應每五年做一次檢驗,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