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馬洗錢弊案」寫入大馬教科書!教長:要國民當作借鏡

▲▼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涉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涉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教育部長馬智禮3日表示,他們會把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洗錢醜聞寫入歷史課本,為的是要讓「國民引以為鑑,確保下一代不會重蹈覆轍」。他還補充,除了這件事外,過去有「政治人物犯下的刑事罪」與「國庫遭劫」等事件,也不排除會被一同寫入。

綜合外媒報導,馬智禮3日在國會上公開宣布此事。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洗錢案發生在2015年7月2日,時任馬國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將一馬公司的7億美元公款匯入自己私人帳戶,後來揭開該家公司糟糕的負債與營運真相。

當時納吉否認贓款,並透過內政部宣布,國內媒體The Edge旗下的2份刊物「The Edge周刊」與「The Edge財經日報」,刊登他挪用一馬公司公款的報導,已經破壞公共秩序安全,決定停止這2家刊物的出版許可證3個月,引發外界抨擊。

直至高齡92歲的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在今年5月當選新首相後,相關調查納吉贓款的案件才重新啟動,納吉事後遭到逮捕,被控超過30項罪名,而他的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也同樣收取贓款,共被控19項罪名。

報導指出,羅斯瑪在11月15日再背上2項貪污罪,她被檢方指控涉嫌並收受一家投標政府計畫公司的賄款,金額高達1億8900萬令吉(約新台幣14億元),不過她本人並不認罪。事實上,羅斯瑪日前因為涉貪,已被起訴17項罪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