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技術啃下柴達木「硬骨頭」 油氣年產量近15萬噸

▲▼英西深層位於柴達木盆地英雄嶺構造帶,地質學家稱其為世界級勘探難題。(圖/wikipedia無版權圖片/白云悠悠)

▲英西深層位於柴達木盆地英雄嶺構造帶,地質學家稱其為世界級勘探難題。(圖/wikipedia無版權圖片/白云悠悠)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青海油田分公司3日公開一項大陸原創的技術,勘探開發研究院總地質師陳曉冬說,「通過高源鹹化湖盆勘探開發關鍵技術的實施,英西油田產量從最初不到1萬噸上升至目前最高年產近15萬噸的規模。」藉由這項技術,青海油田成為英西區塊水平井產量最高、穩定時間最長、效益最好的領頭羊。

根據《中新網》報導,英西深層位於柴達木盆地英雄嶺構造帶,平均井深4600公尺左右,因受地表條件、工程技術以及勘探認知等限制,在地震勘探的結果中標示為「禁區」,地質學家稱其為世界級勘探難題。

陳曉冬說明,柴達木盆地具有陸相沉積岩的特質,再加上後期構造運動十分強烈,導致該地區地質特徵相當複雜。中國在70年代末發現英西深層富含油氣資源,但因為技術與知識的不足,40多年來都未能取得成效,5次的嘗試中,有4次都以失敗告終,直到2013年,透過地震技術的突破,了解英西地下構造模式,得以拉開英西產量提升的序幕。

今年8月青海油田英西中帶的跨年度投產,一共7口水平井產量已超過3.1萬噸,初步實現長期穩定生產與效益提升,更開闢了該地區湖相碳酸鹽岩油源開發新模式。

「5年中鑽探了8口日產超過千噸的高產量油氣井,這在大陸是非常罕見的,也是近年來國內陸上油田單井產量最高的井。」陳曉冬說,就現階段而言,精油高原鹹化湖盆勘探開發關鍵技術的實施,英西油田已成為青海油田增加產量、存量、建設千噸規模高原油氣田的主力資源接替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