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休戰」潛台詞 俠客島:「打打談談」會是常態

▲G20川習會。(圖/路透社)

▲G20川習會。(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1日在阿根廷展開,雙方達成在90天內停止新增額外關稅等共識。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發表社評,解讀中美貿易休戰背後的「潛台詞」,不只美國得實利,中國也守住了三大底線。中方透過這個場合宣示域外管轄權,中美貿易戰也為中國IT、汽車等產業投資創造了機會。

社評指出,這次雖然中方承諾即刻擴大進口美商品,包括購買美國農產品、將藥物吩坦尼改為管制物質、對高通與恩智浦的併購協議持開放態度等,但中國也以自己主張的原則來解決經貿分歧的問題。

俠客島總結中方「不可退讓」的三大底線,包括:

1. 以中國擴大進口的積極主張緩解貿易不平衡,而非中國減少出口的消極主張。

2. 沒有設定美方當初提出的「中國削減兩千億美元貿易順差」的指令性計劃指標。

3. 沒有扼殺《中國製造2025》,維護了中國追求產業升級、自我發展的權利。

▲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高通收購恩智浦案,由於該併購案的監管部門「同意八缺一」(中方未放行)使得交易延期,爾後高通又因中美貿易戰放棄交易。經協商後,現在中國表示,如果該收購案再次提交,中方願意批准。

俠客島認為,這個收購案意味著中方通過跨境併購反壟斷審查等渠道,展示了對國際經貿交易擁有域外管轄權;另外,中美貿易戰也是一個搶占市場的機會。

報導指出,由於貿易戰的爆發,先前有一些汽車產業等在美加大規模裁員、關閉工廠,相反來說,這對中國各地、各部門和各企業來說是個投資時機,「大力發掘貿易戰危中之機,發展是硬道理。」

最後,報導寫到,關於休戰的結果,對中美或是世界經濟政治都是好事,不過,這也僅僅是「休戰」,中美貿易戰是「總體戰+持久戰」的整體判斷依舊不變,「在未來相當一段時期內,『打打談談』會是中美關係的常態,我們需要習慣這一新的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