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IFRS17南韓保險業接管下場 9家人壽外幣保單衝量再創新高

▲▼外幣保單2018年1~9月銷售總排行榜。(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壽險業者2018年1~9月銷售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總排行榜。(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業面對最快6年後導入新國際會計準則所面臨龐大的增資等壓力,趁著美元利率波動而大力推廣外幣保單以作為避險措施及因應之道,而今年國內前七大人壽及外商安聯、法國巴黎人壽也持續銷售外幣保單,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今年1~9月銷售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金額排名來看,傳統型保單前三名為南山人壽、富邦人壽與新光人壽。投資型前三名為國泰人壽、法國巴黎人壽與台灣人壽,而安聯人壽、中國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等,在美元、人民幣及澳幣保單的銷售件數也持續衝量。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表示,預估2021年多國跟進歐洲等地於保險業導入IFRS17國際會計準則,我國則是計畫最快2024年導入,這項新的會計準則,而各家保險公司已陸續就未來面臨龐大增資壓力,開始透過不同方式解決過往高利率保單利差損問題,以避免財務報表計算及呈現可能會出現的資金不足、虧損等狀況。

之前在舉辦東亞保險論壇中,邀請與我國類似保險發展的南韓保險業者,就2021年可能先施行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17來評估,其財報表的數據就出現9家壽險公司可能面臨大幅坤損而須極力增資,甚至到倒閉被接管的狀況,而此增資缺口達42兆韓元、約新台幣1.13兆元。

台灣人壽早在數月之前於業務員等實體通路停售台幣計價躉繳型保單,就是避免未來遇到類似南韓的狀況之一的避險措施。

新光金控副董李紀珠便在法說會中強調,2019年會更加重推廣外幣保單及投資型保單商品為主軸策略。以今年第三季財務報告資料來看高達55%的初年度契約保費收入FYP來自外幣保單,主要就是做為降低避險的成本及負債比。

延伸閱讀

取消副本理賠 攸關IFRS17應降保費?保險圈大開論戰

壽險公司不敢大賺新台幣 有苦難言因IFRS17提早避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