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公投、公投、我們被你害慘了!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老丁:這次選舉,大家都只顧著談縣市長,好像忘了公投的結果對社會造成的影響可能更大。

老王:對啊,因為公投就是在行使人民的創制、複決權,有1/2的人投票,再有1/2人同意就通過,算是合理的。

老丁:但是以前的公投主題太無聊,甚麼要不要跟美國買軍備、要不要重返聯合國,大家根本不想投!

老王:對,因為一再不成案,有人就說《公投法》是鳥籠公投,硬逼著把原本要1/2同意改成1/4的選民同意就通過,也就是說,只要全體選民的1/8通過,就可以廢一個法、或成立一個法了!

老丁:這也太寬了吧!重大事件不是應該過半數才能決定嗎?現在反而800萬人的事情100萬人就可以決定,這不叫鳥籠公投,這已經變成「烏龍」公投了!

老王:所以麻煩來啦!「以核養綠」公投通過了,那麼原來電業法95條1項「民國114年前要廢止一切核電設備」這一條就得廢止,我們要繼續搞核電了!

老丁:問題是核一、核二的除役日期都已經確定了,那只剩核三囉,不但要延役,說不定還要增加機組。

老王:那有點不公平吧!北部人把核電廠都關了,卻叫南部多發核電,事實上北部用電遠比南部多得多,到時候大家不又吵成一團了嗎?

老丁:那只有重啟核四了?那還要不要等2020年再公投呢?已經送回美國的燃料棒還買得回來嗎?停了又建、弊端叢生的核四廠真的能用嗎?這些都會令人既懷疑又擔憂。

老王:好吧!那就建核五好了!既然大家都不願意核電廠建在自己家,那既然「以核養綠」支持率最高的是南投縣,核五就建在南投好了!

老丁:你馬幫幫忙!核電廠一定要建在海邊、靠大量海水來冷卻反應爐,南投縣根本不靠海好不好?

老王:難怪他們那麼放心支持!話說回來,那就只剩這一點點的核電了,到底要怎麼「養綠」啊?

老丁:養個頭啦!就是因為要停掉核電,綠電才大受鼓舞、大量投資的嘛!現在又回頭要搞核電了,你沒看公投一過,風電股、太陽能股馬上大跌嗎?

老王:更慘的是公投還過了一條《反空汙法》,規定火力發電每年要減百分之一,而且沒有下限!

老丁:天啊,核電這麼少,綠電又還不行,火力發電還要一直減,台灣到底要靠甚麼發電呀?我敢保證台灣不只缺電,馬上就要大斷電了!

老王:更扯的是,核一二的廢棄燃料棒都找不地方放、還是放在原廠裡,危害的程度是一樣的、永久的,大家卻還想繼續搞核電,真的是非常「勇敢」呀!

老丁:勇敢?不怕核電,卻通過「反核食公投」,其實根本不該叫核食,是「日本多年以前核電災區附近很大範圍生產的食物」,連最嚴格的歐盟都開放了,只有中國台灣堅持不開放,是不是不太理性呀?

老王:對呀!不怕核電,卻怕核食,難怪有外國媒體說台灣人「集體精神錯亂」,這種烏龍公投要是再搞下去,不等到別人來打,台灣自己就先垮了。

熱門文章》
►以核養綠根本是個「X」!?

►最夯的評論短影音上線囉!

►看更多【苦苓】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