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6棟樓112輛車! 「巴黎50年來最慘暴動」馬克宏尋求溝通

▲▼ 法國「黃背心」運動24日再度上演,光是巴黎就聚集8000多名抗議人士,其中有5000人湧入香榭麗舍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法國「黃背心」運動燒毀6棟樓房、112輛汽車,更造成至少113人受傷、400人被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黃背心」大規模示威連續進行了3個周末,不僅燒毀6棟樓房、112輛汽車,更造成至少113人受傷、400人被逮捕。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召開緊急會議後,請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與示威代表和政黨領袖溝通、化解分歧。12月1日的示威堪稱「巴黎50年來最慘暴動」,民眾對柴油稅、生活費上漲不滿,而柴油是法國車輛目前最常用的燃料。

據《紐約時報》報導,法國民眾對生活條件不滿已久,來自中部城市蓋雷(Guéret)的杜先生(Florian Dou)每月底都要為如何撐到薪資入帳而煩惱。身為倉儲管理員的他說,「我的薪水和我的妻子都不見10天了。」一股怒氣在心中燃起,於是他上周末開車到巴黎參與示威。

▼ 對生活條件不滿已久的法國民眾大肆破壞街道、樓房和汽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巴黎「黃背心」爆亂,為法國近50年來最嚴重的暴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法國「黃背心」運動24日再度上演,光是巴黎就聚集8000多名抗議人士,其中有5000人湧入香榭麗舍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1月24日光是巴黎就聚集超過8000人,其中有5000人湧入香榭麗舍大道,而12月1日則約有3萬6000人上街。眼看巴黎市中心被燒得一片焦黑,凱旋門、羅浮宮、法國大革命裸胸英雌瑪麗安娜(Marianne)雕像等古蹟被大肆破壞,政府發言人格里沃2日(Benjamin Griveaux)表示,當局考慮頒佈緊急狀態。

馬克宏剛從位於阿根廷的20國集團(G20)峰會返國,就與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一同拜訪鎮暴警察和消防隊員,感謝這些公僕的辛勞。馬克宏表示「絕不接受暴力」,暴動人士「不想改變、不想進步,只想搗亂」。巴黎檢察官 (Remy Heitz)表示,被捕的人當中有33名未滿18歲,而許多與警方發生衝突的人是30至40歲的男子,有些並不是巴黎本地人。

▲▼法國巴黎黃背心暴亂。(圖/路透)

▲▼ 法國巴黎黃背心暴亂,凱旋門牆面遭塗鴉破壞。(圖/路透社)

▲▼法國巴黎黃背心暴亂,凱旋門牆面遭塗鴉破壞。(圖/路透)

▼ 許多建築物被燒毀。(圖/路透社)

▲▼法國巴黎黃背心暴亂。(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