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再迎「知台派」 廈門市委書記裴金佳接副主任

▲廈門市委書記裴金佳升任國台辦副主任。(圖/翻攝中新社)

▲裴金佳長期在廈門任職,與台商交流的經驗豐富。(圖/翻攝中新社)

記者蔡浩祥、蔡紹堅/北京-廈門報導

兩岸企業家峰會4、5日在廈門舉行,但現在傳出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裴金佳已經「進京」接任國台辦副主任。裴金佳長期在廈門市府任職,對台工作資歷完整,他的進駐也宣告國台辦「一正二副」的領導階層將增加生力軍。

北京涉台人士指出,國台辦的領導架構雖為「一正四副」,但先前僅有「一正二副」,即為主任劉結一與兩名副主任陳元豐、龍明彪;陳元豐大多主內,許多外省市交流活動,由劉結一、龍明彪負責出席。

消息指出,國台辦充實領導團隊是「工作的需要」,由於閩台關係密切,通常都會安排一名「閩系」幹部。也就是說,副主任當中會有一位是福建籍,包括現任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前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以及涉貪遭查的前副主任龔清概。

北京涉台人士表示,考量到今年選戰過後,藍綠版圖大逆轉,明年兩岸交流定更加熱絡。尤其是與16縣市往來,加上既有的民間交流,長期在廈門的裴金佳,「知台派」的身分也可望為逐漸回暖的兩岸關係,持續加柴添火。

裴金佳是福建安溪人,曾在集美財經學校、廈門大學修習過財經專業,1984年進入廈門市財政局工作,1992年擔任開元區財政局的局長。2015年開始擔任廈門市市長,之後又擔任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十九大時位列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名單。

從其經歷來看,裴金佳長期在廈門市府任職,相當了解對台工作,也有許多與台商互動的經驗。廈門的台商表示,裴金佳常與台商交流,很樂意傾聽意見,當地台商對他的印象都很好;今年國台辦惠台31條推出後,他就曾邀請台商座談,聽取台商想法,廈門的惠台60條也隨後推出。

兩岸企業家峰會4、5日於廈門登場,目前預計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將出席,不過,主辦單位公布的行程表中,其實還未明確列出。因此,未來可能分管經濟的裴金佳是否出席峰會,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