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檳榔吃到吞嚥困難 他口腔癌轉移「淋巴結腫大9公分」

▲檳榔為第一類的致癌物,易引起口腔、口咽、下咽、食道等癌症。(圖/安南醫院提供)

▲檳榔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圖/安南醫院提供/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0歲陳先生吃檳榔長達30年,日前因吞嚥困難就醫,確診口腔癌,更已轉移到淋巴腺,最大的淋巴結接近9公分,立即進行化療和放射治療療程。醫師提醒,很多人吃檳榔是為了提神,但其實只是短暫興奮效果,長期食用會破壞正常代謝機制,會增加罹癌風險。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王聿農醫師指出,檳榔內含天然生物鹼,容易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其中的紅灰及白灰成分,也會使得人的心跳加速,形成暫時的亢奮效果,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也把檳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聿農說,嚼食檳榔容易引發口腔內膜纖維化,增加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的發生率,對於有肝病、神經病變或氣喘的患者,容易造成病況的惡化,若懷孕婦女嚼食檳榔,恐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不足,此外,檳榔和糖尿病、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也都有關聯。

檳榔提神?得不償失!(圖/台北慈濟醫院)

▲一名男性吃檳榔長達30年,結果確診口腔癌轉移淋巴腺。(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頭頸部的癌症很多都和菸、酒、檳榔的長期使用有關!王聿農強調,雖然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能控制住大部分病情,但頭頸部的放射治療很難避免治療期間的副作用,像是口腔黏膜炎、咽喉炎和照射部位的皮膚炎等。

王聿農提醒,避免各種致癌生活壞習慣,才是防治根本,一定要戒斷吸菸、酗酒、嚼檳榔等惡習,養成多吃蔬果、正常作息的好習慣,若嚼食檳榔已成癮,可以尋求醫療機構舉辦的戒檳榔班或身心醫學科專業醫師協助。

另外,為了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國民健康署提供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對象為三十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以及十八歲以上至未滿三十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

檳榔提神?得不償失!(圖/台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王聿農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