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來首位左派總統 羅培茲宣誓打擊貪腐翻轉墨西哥

▲墨西哥70年來首位「左派」總統羅培茲宣誓就職。(圖/路透)

▲墨西哥70年來首位「左派」總統羅培茲宣誓就職。(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墨西哥70年來首位「左派」總統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於12月2日就職典禮上誓言解決暴力、貪腐、貧困等,墨西哥長年以來的惡夢,並表示未來將不住官邸、僅領取40%的薪資,也不會尋求連任,他強調墨西哥將會進行一場「和平、有秩序,但激進的變革」。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第一千金伊凡卡(Ivanka Trump)也出席典禮。

「沒有什麼比不誠實的統治者還要更傷害墨西哥。」根據CNN報導,羅培茲在宣誓中重申競選期間的承諾,除了出售墨西哥總統專機、不住總統官邸外、只領取40%的薪資、不尋求連任,也將大力推動全民公投。出身左派「國家復興運動」的他極力吹捧公投是讓全民都有權決定政策方式,近日由他發起的10項公投全數過關,包含免費上網、蓋煉油廠、興建新段鐵路等議題都獲壓倒性勝利,

他更批評前總統尼耶托(Enrique Peña Nieto)替未來的墨西哥總統立下最低標準,直指新自由主義在過去數十年嚴重傷害墨西哥經濟。羅培茲計畫在墨西哥境內興建更多煉油廠,鼓勵人民自力生產,不過度仰賴國際市場,希望從根本翻轉墨西哥。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第一千金伊凡卡(Ivanka Trump)出席典禮,羅培茲表示會與美國總統川普尊重相待,美聯社(AP)報導指出,羅培茲願意和美國、加拿大共商解決難民危機的對策,以和平手段解決難民問題。

作風親民羅培茲就任當天也吸引大批群眾聚集在國會前廣場同賀,支持者加西亞(Maria del rosario gracia)向記者表示,「我就是投給這樣的改變,這是我46年以來第一次站出來。」當天他也開放總統官邸讓民眾參觀,更宣布將總統官邸改建成文化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