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封WhatsApp訊息公開!哈紹吉稱王儲「暴政又沒邏輯」 引殺身之禍

▲▼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圖/路透社)

▲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先前遭到謀殺,至今屍體仍未被發現,而被指為幕後主使者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也面臨極大壓力。近日一名蒙特婁(Montreal-based)活動家歐瑪爾(Omar Abdulaziz)釋出將近400封與哈紹吉的WhatsApp對話,內容顯示哈紹吉對王儲的不信任跟害怕之情。

根據《CNN》報導,歐瑪爾上個月首次公開談到他與哈紹吉的對話紀錄,兩人在WhatsApp中一共保有400封訊息紀錄,從中可以發現哈紹吉將王儲穆罕默德描述為「野獸」和「吞噬者」,並稱這人「吃掉越多的受害者,就會想要更多」,甚至連支持者都不放過;這名王儲喜歡使用武力、暴政,而且沒有邏輯。

哈紹吉在一群沙國活動人士被圍捕後,於5月時發出的一條消息中寫道,「即使那些正在為他歡呼的人,也一樣會受到壓迫,對於這點一點也不驚訝。」歐瑪爾則表示,哈紹吉相信王儲是個問題,這孩子必須停止所做的一切。

不過事情到最後卻演變成,哈紹吉似乎在害怕自己的未來,他在被殺的前2個月,認為自己的訊息被沙國獲取,並留下「上帝幫助我們」的字眼。報導中指出,歐瑪爾在2日時,對一間以色列公司提起訴訟,他認為該公司發明了破解手機的程式,導致他與哈紹吉的對話遭到駭入。

哈紹吉與歐瑪爾兩人從2017年10月,一直到2018年8月幾乎天天都有通訊紀錄,兩人提出組件網軍的計畫,讓年輕的沙國人能在家中,並利用社交媒體揭穿國家的黑暗面,這些人又被稱作「網路蜜蜂(cyber bees)」。在今年5育的一次對話當中,歐瑪爾向哈紹吉表示「用郵件寄了一些關於網軍的想法給你隨後哈紹吉回覆道「這想法很棒!我會盡力籌錢,我們得做點甚麼。」

在另一次的交流當中,哈紹吉提到王儲穆罕默德,「他喜歡用武力統治,然後展現自己的力量,既暴政又沒有邏輯。」不過報導中提到,哈紹吉的言論在沙國很可能會被視為「叛國」,而隨後哈紹吉跟歐瑪爾發現,通訊軟體將兩人曝露於危險和脆弱之中,隨後在電話、語音消息和文字訊息間切換使用。

歐瑪爾提到,2017年5月時,曾有2名沙國政府使者要求與他見面,他同意了之後秘密記錄下長達10小時的談話。這些人在對話中,提到了王儲穆罕默德身後強大的社交媒體調查員阿爾塔尼(Saud al Qathani),這人被土耳其認為是哈紹吉案的幕後主使者;這些人說,如果阿爾塔尼聽到歐瑪爾的名字,就會引薦他與王儲見面,建議他訪問沙國的大使館,以便拿取一些文件。

歐瑪爾說,哈紹吉曾向他建議,「不要去公眾場合」與沙國使者見面,而這個提議似乎奏效也救了他一命;不過哈紹吉本人卻做了相反的事,然後遭到謀殺身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