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延役/公投讓核三持續用 未來電價可望平穩

▲▼公投讓2025非核家園宣告失效,換來核電廠有延役的可能性,意外帶出電價平穩的額外作用。(圖/台電提供)

▲公投讓2025非核家園宣告失效,換來核電廠有延役的可能性,意外帶出電價平穩的額外作用。(圖/台電提供)

記者馮建棨/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結束,公投結果出爐,「以核養綠」順利過關,外加火力發電每年必須減少1%,打亂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行政院日前鬆口核電才是解決空汙最好的來源,意指核電可能會再延續。

根據台電網頁資訊顯示,106年台灣發電占比,燃煤占比最多達到39.2%,其次是燃氣38.6%,核電占9.3%,再生能源則只有4.9%,而這樣的能源配比讓台灣經歷815大停電、冬季空污嚴重等問題,另外供電不穩也嚇跑不少外國企業,不願在台投資,美國商會、歐洲商會及日本商會等三大外國商會都在當年度對台政策建議白皮書中提到台灣供電風險偏高,影響進到台灣意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核電延役有助穩定電價 免遭國際能源價格波動而起伏

根據台電網頁資料顯示,106年各項發電來源當中,核能發電每度1.86元,燃煤每度1.32元、慣常水力每度1.48元、燃氣每度2.16元、平均火力要1.89元,太陽光電則是高達8.52元,整體平均電價是每度2.5488元,不過到了今年10月最新電價價格,因為國際能源價格上揚,核能發電每度1.86元,燃煤每度1.32元、慣常水力每度1.48元、燃氣每度2.16元、平均火力要2.12元,太陽光電則是高達8.52元,整體平均電價已經漲到2.6253元。

▲▼公投讓2025非核家園宣告失效,換來核電廠有延役的可能性,意外帶出電價平穩的額外作用。(圖/取自台電網站)

▲公投讓2025非核家園宣告失效,換來核電廠有延役的可能性,意外帶出電價平穩的額外作用。(圖/取自台電網站)

當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上漲,讓電價審議委員會在今年宣布讓電價漲到滿的3%上線,相當於每度調漲0.0765元,相對就讓家戶每月用電千度就要多付93元,且今年下半年政府為顧及民生物價,宣布電價凍漲下,電價有不得不上漲的隱形壓力。

過去經濟部說不考慮國際能源價格變動,光是發展再生能源就會讓平均電價上漲0.5元所帶來的影響。過去《ETToday》曾經試算,光是以經濟部所說平均電價漲0.5元來計算,家戶用電占比最高的330度級距來計算,電費從平均每月每月用電637元上漲到802元,再生能源讓每月電費增加165元;若是每月用電量700度,電費則由1916元上漲到2266元,再生能源讓每月電費增加350元;每月用電1000度,電費則會從3296漲為3795元,再生能源讓每月電費增加500元,一整年下來電費就會大增6000元,對民眾荷包是相當大的負擔,且電價上漲更會引發另一波物價上漲,造成生活更困難。

當今年國際能源價格從低點漲到高點後,又因全球經濟疲弱導致需求減少才讓價格回穩,但能源價格絕非年年都平穩,就有學者曾提出示警,台灣過渡依賴燃煤、天然氣等燃料,會讓台灣陷入高度風險,當國際能源價格飆漲,雖然台灣有電業法限制電價一次最多漲3%,能源購入價差則全由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吸收,只是把風險全部集中,有雞蛋全擺在同一籃中的處境。

核三若機會延役 減少台灣供電風險及穩定電價

面對公投結果,經濟部說要花兩隔月的時間重新規劃能源配比,預料火力發電配比略降,增加核電考慮讓核三延役,這讓整體電價有平穩效果,至於對電價實際影響,則還要等經濟部公告新版能源比才能推估。

▼公投讓2025非核家園宣告失效,換來核電廠有延役的可能性,意外帶出電價平穩的額外作用。(圖/台電提供)

▲▼核二2號機最快下週就會再啟動,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核二再起動有助於供電,會讓企業加速在台灣的投資,間接提升國民薪資。(圖/台電提供)

關鍵字: 核電廠延役能源配比電價能源政策經濟部台電原能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電續命 正反影響一次整理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電續命 正反影響一次整理

當核電廠可能持續發電,地方政府首先跳出來反對,電廠安全還需經過多方考量,但只要電廠延長,當地居民暴露在輻射外洩風險時間也變長,另外又有核廢料數量增加問題需要解決,不過核電延役也解決台灣能源過度單一集中,電價容易受國際能源價格波動而上下起伏的問題,如何使用核電考驗政府的智慧。

2018-12-03 11:30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三持續用 未來電價可望平穩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三持續用 未來電價可望平穩

九合一大選結束,公投結果出爐,「以核養綠」順利過關,外加火力發電每年必須減少1%,打亂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行政院日前鬆口核電才是解決空汙最好的來源,意指核電可能會再延續。核電延役有助穩定電價,免遭國際能源價格波動而起伏。

2018-12-03 11:00

核電延役/核三廠延長使用 明年七月前明朗化

核電延役/核三廠延長使用 明年七月前明朗化

公投讓2025非核家園宣告失效,換來核電廠有延役的可能性,但受限法律及安全考量,核電廠是否真能延續壽命,必須跟時間賽跑。

2018-12-03 11:10

再生能源讓1年電價多6000元 經濟部僅說每度漲0.5元

再生能源讓1年電價多6000元 經濟部僅說每度漲0.5元

蔡政府宣布2025要達到非核家園,經濟部為此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外界質疑建設風力發電及太陽能讓電價上漲,經濟部估算,電價每度會因此上漲0.5元,並且強調電價上漲對物價影響小,要民眾安心,不過經濟部只說電價每度增加金額,卻沒說每月每戶電費將增加165到500元不等,甚至一年電費要多6000元。

2018-08-09 06:00

ASML首季新訂單不如預期盤前先殺5% 市場擔心復甦轉向

ASML首季新訂單不如預期盤前先殺5% 市場擔心復甦轉向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今日公布首季財報,營收、淨利雙雙下滑,設備訂單不如預期,美股盤前跌約5%,市場擔心復甦是否又要轉向。

2024-04-17 17:40

日本家電大廠Toshiba 裁員5000人

日本家電大廠Toshiba 裁員5000人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家電大廠東芝(Toshiba)正在考慮裁員 5000 名國內員工,相當於日本員工總數的 7% 左右,以加速重組。

2024-04-17 16:18

光寶科股價失守百元 總座不覺委屈「震盪難免」

光寶科股價失守百元 總座不覺委屈「震盪難免」

光寶科技(2301)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今日宣布共組「光寶-北科聯合研發中心」,總經理邱森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針對股價表現也表示,他不覺得股價委屈,雖然股價短期震盪難免,但他要做的就是把營運面做好。

2024-04-17 14:49

ASML首季營收、淨利雙下滑 訂單未如分析師預期

ASML首季營收、淨利雙下滑 訂單未如分析師預期

全球晶片微影技術大廠艾司摩爾 (ASML)今日發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報,第一季營收、淨利雙雙下滑,第一季度訂單金額為 36 億歐元,遠低於《路透》和《彭博》調查分析師原估數字。

2024-04-17 13:58

115萬股東注意!6檔ETF明除息 0056拉高配息買盤搶進

115萬股東注意!6檔ETF明除息 0056拉高配息買盤搶進

4月台股受到中東情勢利空衝擊回檔,不過台股ETF反而跌出「配息甜甜價」,《ETtoday新聞雲》盤點6檔即將在明(18)日除息ETF,發現有一半年化配息率已超過8%以上,其中人數破百萬的元大高股息(0056)因為配息金額拉高至0.79元,年化配息率來到8.21%;而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與富邦台灣中小(00733)年化配息率各為8.41%與15.88%,同樣受到愛息一族歡迎。

2024-04-17 10:40

裕隆法說:n7 4月起大量交車「每月1500輛」 六月啟動第二波訂購

裕隆法說:n7 4月起大量交車「每月1500輛」 六月啟動第二波訂購

國內汽車大廠裕隆(2201)今日舉行法說會,針對外界最關注的納智捷n7出貨量,裕隆表示,第一季已經交車500輛,預計四月起每月可交車1200至1500輛,目標上半年交車完畢,六月起將啟動第二波訂購,全年評估則預期8000至9000輛。

2024-04-17 15: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