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票匭8點半開封!柯丁對決最後一戰啟動驗票 丁守中現身盯場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九合一大選結果以3254票差距敗選,且其律師團嚴重懷疑中選會不公,因此向台北地院聲請驗票,台北地院預計出動50組法官與書記官,從3日上午8時30分起,在台北市選委會所在的信義行政中心啟動驗票,上午8時30分票匭正式啟封,預計全數啟封完畢9時正式開始驗票。丁守中則親自到場為律師團打氣,他表示,這是讓民眾了解、追求真相的機會。

丁守中上午8點整抵達台北市信義區行政中心的選舉委員會驗票現場,他表示感謝所有參與丁陣營驗票的律師,丁守中在八點半以後律師都進場後才離開。丁守中他不具律師資格,沒辦法進到現場;法院預計10天內驗完,律師團也會依據法院進度來協助驗票。

他受訪表示,感謝這麼多律師站出來,願意一起守護台灣民主,讓市民了解真相;對於會不會翻盤,他再次強調,這是一個讓民眾追求真相、了解真相的機會;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自己當初沒有派監票人員,丁守中回應,整個選務人員是台北市政府選定,是林欽榮選定的,現在大家也了解很多選務人員根本不符合資格,這是選舉會有這麼多問題的主因之一。

丁守中的委任律師周國代表示,這次召集約200名律師,但人數依舊不夠,尤其頭2天的排班最吃緊;保全證據部分已經完成,主要是在選票及名冊上發現有問題,希望能透過驗票,找出真正的問題所在。雙方都希望能在5到10天驗票完畢。

丁守中委任律師葉慶元受訪表示,丁陣營在短短一週左右的時間找到200位律師,但因為地院臨時通知今天驗票,有許多律師都因為會議跟開庭無法到期,仍有46位律師到場。

葉慶元説,驗票是由50位法官負責,陣營可以派律師監看,並對於法官驗票結果提出異議;預計驗票時間要8到10天,每天從早上8時30分到下午17時30分。對於驗票結果,葉說「審慎樂觀」,如果有丁的票被判定成柯,只需要1800張就可以翻盤,而如果有一個投票所有3張廢票救回,也可以翻盤。

對於驗票的費用,葉慶元表示,就是1票3元,合計428萬元的保證金,其餘驗票費用則由選務機關支出。

丁守中競選總部發言人詹為元表示,丁辦相當感謝律師們對整個驗票過程的通力協助,競選辦公室也會提供律師團隊車馬費。

北院則以審判長蔡哲政為首,合議庭3名法官皆到場,另有加總超過100名的法官、書記官,及100多名選務人員與柯、丁兩方律師代表,分作50組座位,同時進行驗票。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丁守中到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丁守中到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 。(圖/記者楊佩琪、季相儒攝)

▲▼▲票箱進入驗票會場。(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 。(圖/記者楊佩琪、季相儒攝)

丁守中聲請重新計票,動員台北地方法院50組法官、書記官支援驗票,2日已公布9項驗票流程,8點啟封選票,9點開始驗票。驗票流程如下:

一、驗票組人員坐定後,即由書記官(於協助下)領取選票箱、選舉人名冊、投開票所報告單(三者合稱「三標的」)進行驗票。二、驗票時授權由各組法官指揮並認定,由書記官作成筆錄。
三、由選務人員拆封清點票數是否與報告表數字相符。四、選票之開封、提示、收攏等,均由其中選務人員戴手套提示處理,聲請人及關係人律師均不得碰觸選票,由另一名選務人員(亦戴手套)收攏選票集中整理。如法官要接觸選票,亦請戴手套。(即由A選務人員將選票經律師、法官傳遞到B選務人員)
五、相關選票、選舉人名冊之計算原則上亦由選務人員計算,律師有意見時,再依法官指示記載於筆錄。
六、驗完選票後,相關選票歸屬或無效爭議由律師向法官表示意見,由法官認定並作成筆錄,相關爭議意見均由書記官作成附表(詳細理由不記載,謹就其所為2號或4號有效票、無效票之主張作記載)。將附於筆錄為筆錄一部分。
七、有爭議選票會由選務人員舉手,經現場本院巡迴人員影印後交還選票原本及影本,影本由兩造簽名,由本院帶回;原本則集中封存,置回選票箱由選委會保管。
八、驗完之三標的仍由書記官(於協助下)歸還後,再行領取下一個三標的進行驗票。惟其中計票紙請自箱中取出,不再與選舉票一起封回,與報告表於歸還時,由本院人員收齊帶回法院保管(屬保全證據範圍,計票紙、報告紙收取處)。
九、相關筆錄、重新計票結果表、爭議選票影本等,由書記官整理後交由誠股(或樂股)書記官(筆錄、計票結果、爭議選票影本收取處)收取後,彙整帶回法院。

▲▼台北市長選舉丁守中聲請驗票,驗票前說明會。(圖/突發中心攝)
▲台北市長選舉丁守中聲請驗票,驗票前說明會。(圖/突發中心攝)

另外,內政委員會邀請行政院秘書長、中選會、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等部會,針對「檢討本年九合一選舉選務及公投事務之作業紊亂,探討中央選舉委員會中立性、獨立性及相關改進之具體作為」進行專題報告。

中選會檢討報告日前出爐,當中指出,因應本次選舉及公投需要,各縣市投開票所共計動員29萬5904人,其中超過3分之1的工作人員為首次參與選務工作,雖均有依「選罷法」規定參加講習,但確未有選舉實際經驗。

面對投票所大量排隊人潮及民眾抱怨帶來的壓力,部分人員現場因應及處置行為或有瑕疵,或有未盡符合本會所定投開票標準作業程序的情形。

報告提到,投票日出現民眾排隊大排長龍的情況,中選會亦即請各縣市選委會因地制宜,依需要將選舉遮屏改成公投遮屏,或增加遮屏,但仍未有效紓解公投排隊人潮,造成國人投票不便,引發民怨,中選會確有疏失。

這次選舉及公投是採「選舉領、投,公投領、投」,中選會表示,公投綁大選將成常態,且因應公投案件數量增加,未來將研議簡化公投投開票作業流程,包括檢討投票所動線、有效分流方式、公投票印製及開票方式。

報告指出,此次相較以往多動員約9萬名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選務複雜及工作時間長,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壓力極大,也有因不甚熟悉標準作業方式,致有選務疏失,未來將強化相關人員教育訓練。身為主管機關,他們會將從提案、審查至投票的各項環節全盤檢討,汲取各方意見,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盼法制更加完善,深化直接民主。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驗票中心驗票畫面。(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驗票中心驗票畫面。(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驗票中心驗票畫面。(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驗票中心驗票畫面。(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驗票中心驗票畫面。(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台北市長選舉驗票,驗票中心驗票畫面。(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