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台股漲勢佳 盤點「定期定額」10年最強8檔基金

2018年12月3日 07:15

▲▼鈔票,100元,投資,小資。(圖/記者張一中攝)

▲全球股市今年以來動盪不安,定期定額成為國人投資的新寵兒。(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今周刊

此次,執政黨輸掉地方選舉,對台股後市發展,一般解讀至少有兩層意義。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冠升指出,首先執政黨敗選,反映出民眾的心聲,拚經濟凌駕於政治口水之上,這將迫使執政黨必須重新思考如何調整路線,才符合全民最大利益。第二層意義是,預期選後,藍營在縣市長執政優勢下,有利兩岸經貿交流,並緩和緊張對立氣氛,如此將有利外資回流布局。

或許從另一個角度,投資人會擔心選後政府基金不再護盤,甚至會變相賣出持股。對此,陳冠升認為,由於九月政府基金大賠,十月至今可能賠得更多,「政府基金績效在民眾監督下,也必須追求一定的投資報酬率,應不至於亂殺低持股;反而是政府全力衝刺經濟後,對台股反彈、外資回流更加分。」

其次,是台股不確定性降低。對操盤人來說,未來進行投資研判時,能更聚焦在國際經濟變數;「以封關前民調來看,這場選舉結果算是符合預期,沒有太大意外。倒是選後,國內不確定因素釐清,少了雜音干擾,就能更單純地將心力放在國際局勢。」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朱文燕坦言。

美股尚未止跌
緊盯中美貿易動向成關鍵

她指出,不要以為今年以來大盤跌幅只有15%,若檢視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指數,最高重挫達31%。「蘋果iPhone手機賣得非常不好,股價至今未見止跌,一旦砍單,中小型股必定受傷慘重,這也是為何今年以來股價大跌的主因。但話說回來,市場已反映景氣面狀況,加上日前光棍節銷售表現亮眼,經濟面可能沒有想像中悲觀。」

在選後「政治放兩邊,經濟擺中間」的基調下,已回檔一定程度的台股,雖無法立刻脫離大環境走跌情勢,反轉向上,但就中長線角度,修正過後,不確定因素降低的台股基金,此時卻可能是定期定額布局的絕佳時機。

據晨星基金評比資料顯示,過去五年及十年兩段期間,若在每月最後一個交易日進場投資台股基金,總累積報酬率前十名中,共有八檔基金同時上榜,顯示投資研究團隊功力了得,禁得起市場波動考驗。這八檔基金分別是安聯台灣科技、安聯台灣大壩、永豐領航科技、安聯台灣智慧、復華高成長、復華中小精選、貝萊德寶利及統一全天候基金。

認清「基金」性格
挑選合適中長期投資標的

其中,安聯台灣科技基金,是過去五年台股基金定期定額「績效王」,從一三年十一月開始執行扣款,至一八年十月底累積報酬率約45%;其次是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同時間累積報酬率為36.42%。

若將時間拉長,從金融海嘯那年、○八年十一月起定期定額,至一八年十月底統計台股基金績效,冠軍則是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累積報酬率約114%;第二名則是安聯台灣智慧基金,報酬率近98%。

進一步比較,在台股基金定期定額過程中,難免遇到景氣循環,使得基金淨值高低起伏不定,想要作為中長期理財工具,就必須大致了解該基金「性格」。較簡單方式,可先釐清該基金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最大跌幅,評估是否在自己可承受範圍內;再看基金操盤人必須花多久時間,才能將報酬率由負轉正,把績效給追回來。(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45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澄清投資印度股市2大迷思!專家:定期定額扣款不要停 
強迫存錢術!小資族定期定額理財 ETF挑選秘訣大公開 
執政黨輸掉選舉轉拚經濟 這27檔「秃頭股」將照亮台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