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可治便祕!6大療癒效果曝光...失戀、胃潰瘍也有救

▲▼歌唱,唱歌,表演,彈琴,KTV,街頭藝人,麥克風。(圖/翻攝自pixabay)

▲唱歌對呼吸功能、腸胃道都有幫助。(圖/翻攝自pixabay)

文/蘇麗文

歌唱是語言和音樂結合後表達思想、感情的一種藝術形式,數說唱歌的好處,真的多如繁星。歌唱可以提高我們的文化藝術素質和修養,使人感情豐富,心緒平和;還能感受歌曲、理解歌詞,學唱國內外優秀的歌曲,增長見聞,開拓眼界。

心理學家也將大聲歌唱做為一種特殊的心理療法,大聲歌唱對強迫症、抑鬱症的治療都有好處,可歸類成以下幾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唱歌能增強呼吸功能

唱歌與練聲均能擴大肺活量,提高呼吸功能。據統計,一般成年男性的肺活量是三千五百毫升左右,成年女性的肺活量是兩千五百毫升左右,而歌唱家的肺活量通常在四千毫升左右。所以唱歌是一種提高呼吸功能的好辦法。

2. 唱歌能起到抗衰老的功效

唱歌能夠釋放有助於靜心的荷爾蒙,身心投入演唱可以活動到許多平時很難活動到的臉部組織,可以抗衰老、維護皮膚彈性、防止皮膚老化及改善更年期。把歌唱當成生活中最愉快、最舒心的事情,歌唱就能使你身心愉悅、煥發青春。

3. 大聲歌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境和精神面貌

心理學家認為大聲歌唱對強迫症、抑鬱症的治療都有好處。因此大聲歌唱是一種特殊的心理療法。

▲▼演講,上台,表演,舞台,演戲,唱歌。(圖/翻攝自pixabay)

▲唱歌能夠忘卻煩惱,調養性情。(圖/翻攝自pixabay)

4. 歌唱有助於情感的通暢,讓你忘卻煩惱、舒緩情緒

在全身心投入唱歌之時,可使你忘卻煩惱,心理達到相對平衡,還可調節情緒,把疲勞唱走。情志調養是很難的,建議大家要多唱歌。傷心、憤怒會使人體產生很多危害健康的物質,而唱歌恰恰能將這些物質排除,在歌唱的過程中,人的情緒也就慢慢地緩和了。當你傷心或憤怒時,最好放聲高歌。

5. 唱歌對胃潰瘍的治療能起到輔助作用

如果一個人憂愁沮喪,這些負面情緒會引起人體胃酸分泌過多,胃黏膜長期被胃酸浸泡,就會形成潰瘍。而一旦人保持愉快的心情,胃酸分泌正常,胃部的潰瘍面就會慢慢癒合,使胃功能恢復。

6. 緩解便秘

唱歌時利用腹式呼吸法鍛鍊腹肌,亦可刺激大腸的蠕動,如果你有慢性便秘,不妨多唱歌。歌唱使你身心愉悅,唱歌使你青春。好歌唱不停,唱出好心情。把大聲歌唱當成生活中最愉快、最舒心的事情吧!

本文摘自《用生命歌唱》/蘇麗文(台灣著名歌唱家、留美聲樂家)/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