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習川會掌聲中落幕 台前幕後這「4個細節」值得留意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G20峰會中舉行的「川習會」上合照。(圖/新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G20峰會中舉行的「川習會」上合照。(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國集團(G20)高峰會談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落幕,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2個半小時的深度交流後,雙方已達共識,美國不會在明年1月對中國2000億產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雙方將朝著取消的方向加緊談判,達成協議。

中美貿易戰暫時緩解,習、川兩人也都認為,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這次的習川會一系列共識和成果傳遞出哪些關鍵訊息?中美元首會晤台前幕後又有哪些細節與故事值得注意以及釋放了什麼的訊號?《環球時報》現場記者透過這4個環節,一次看懂雙方會晤。

▲川普與習近平於阿根廷進行晚宴。(圖/翻攝自新華網)

▲川普與習近平於阿根廷進行晚宴。(圖/翻攝自新華網)

一、共識「實質性」遠超預期

中美之間達成的共識非常具體,也非常有實質性,不僅從3個面向提及了關稅問題,也涉及了貿易逆差、保護知識產權等雙方最有分歧的領域,外界所關注的細節都有提到,共識內容可被認為是持續了大半年中美貿易戰的「暫時停火」。

二、時間調整透出兩國高度重視

根據白宮11月30日晚間發布的總統行程,中美兩國元首的工作晚宴原定於阿根廷時間1日下午6時30分到8時舉行。但1日當天,兩位元首會晤的時間臨時提前到了5時30分,並且交談了兩個半小時,大大超過了原定計劃。

報導提到,中美這兩大國的領導人日程嚴密而緊張,但這次兩國竟然能在不到一天時間內就長達兩個小時的時間變更迅速達成一致,可見雙方達成共識、解決問題的意願都非常強烈而真誠,這對接下來兩國工作團隊繼續磋商、讓元首們達成的共識真正落地無疑是一個積極的訊號。

三、宴會上美方代表「鷹鴿」同席

在「習川會」晚宴的餐桌上,陪同川普與中方團隊面對面的美方成員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

報導分析,可以看出這個陣容包含了美國內部對中政策不同的兩派人物,既有立場溫和、主張漸進式並在現有的國際框架下通過談判與中國解決分歧的梅努欽,也有態度激烈、極端強硬的納瓦羅。在這兩派人物共同參與的情況下與中方達成共識,意味著這一共識得到了擁有不同立場的美國高層的認可,在下一步兩國團隊繼續磋商時,美國方面內部的爭執將可能相對較小,這對兩國元首承諾的落實將無疑是一個積極訊號。

四、貿易以外關注點不少

由於外界當將習、川兩人此次的會晤焦點放在貿易上,但除了貿易外,兩國元首還談了許多議題,包括北韓、台灣、禁毒合作等。也正是因為兩國的利益在這麼多領域有交集,中美的分歧也將長期、廣泛地存在,如何把這些分歧管控在一定風險之下,將是未來擺在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面前共同的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