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坦承全球貿易體系「有缺陷」 白宮:川普保護主義的勝利

▲▼ 阿根廷20國集團(G20峰會)。(圖/翻攝自Facebook/@g20org)

▲ 20國集團(G20)峰會30日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圖/翻攝自Facebook/@g20or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期2天的20集團(G20)高峰會落幕,各國領導人發表聲明坦承,他們在會中一致認為,數十年來支撐貿易的全球體系存在缺陷。美國白宮隨後宣稱,這份聲明代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保護主義政策的勝利。

《彭博》於當地時間2日報導,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G20峰會局結束後,各國發表聲明,首次沒有提及保護主義的風險;部分官員指出,有鑑於各國對貿易、移民及氣候變遷議題的激烈爭辯,光是有這份聲明就已經是個好結果。

各國領導人皆認可多邊貿易的好處,但也指出,全球貿易體系「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還有改進的空間」。他們承諾,將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並在2019年6月將於日本登場的下次G20峰會中進行討論。一名白宮高層官員讚揚這份聲明,尤其是要求改革WTO和全球貿易體系的內容。

加拿大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傑出研究員伯尼斯(Thomas Bernes)指出,相較其餘19個國家,美國在這場峰會中取得較好的成果。他提到,「這是我們在貿易問題上使用過最軟弱的措詞。19國集團選擇將歧見擺在一邊,發表一份避重就輕的聲明,讓人們對他們的領導能力心生懷疑。」

主辦國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也表示,為達成公平貿易及公平競爭,WTO的確需要改革。但巴西財政部副部長艾斯特旺(Marcello Estevao)並不認為這項協議是華府的勝利,「在我看來,這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