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濃稠又酸臭! 慈禧最愛的「豆汁兒」竟是暗黑料理

2018年12月2日 11:47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講到北京的美食,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烤鴨或是涮羊肉,但除了這類「大菜」之外,京城也有許多特色小吃,當中又以「豆汁兒」話題性最高。酸臭味道加上濃稠的口感,還有灰綠色的外觀,光看就讓人退避三舍,連很多大陸民眾都不敢嘗試,封它為北京的「暗黑料理」、「行走的生化武器」。

這次《特派趴趴GO》帶著大家前往天壇附近的「老磁器口豆汁店」,記者前往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左右,但其實店家從早到晚都有附近民眾和遊客前來「朝聖」。店內裝潢稱不上別緻靠著豆汁兒的味道,讓許多老饕「逐臭而來」。

▲▼北京特色小吃「豆汁兒」。(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磁器口豆汁店是當地老字號。(圖/記者曾俊豪攝)

有大陸網友將「豆汁兒」與榴槤、臭豆腐並列小吃界「行走的生化武器」,可想而知,它的味道一定十分「獨特」。事實上,豆汁兒是綠豆製作粉條、粉絲之後剩下的殘渣,加水磨成細漿,加入缸內發酵所產生的液體。

至於其來源,目前有兩種說法:據《燕京風土錄》記載,豆汁兒最早是遼國民間的食品,有一千多年歷史,但此說法無法證實。另一個說法則是最廣為人知,清代乾隆年間,有奏本稱指出民間發現「新興豆汁」一物,由於具體說明是新興,外界評估,豆汁兒的歷史可能只有兩三百年。

▲▼北京特色小吃「豆汁兒」。(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特色小吃「豆汁兒」。(圖/記者曾俊豪攝)

豆汁兒雖然起緣於民間,品嚐它的人卻不分貧窮富貴。相傳豆汁兒傳入宮中後,不僅文武百官酒後用它去油解膩,連慈禧太后都愛喝豆汁兒,原來是因為兒時出身的緣故,常以豆汁兒代替蔬菜,配米飯充飢,入宮後的她依然保留這個習慣。

而豆汁兒的吃法,除了「趁熱喝」之外,老北京還喜好搭配焦圈(口感類似炸油條)、搭配鹹菜絲和辣椒醬,酸甜苦辣鹹這五種味道,一口氣吃進酸甜辣鹹四味。只不過,想體驗慈禧最愛的平民小吃,恐怕還得先做足心理準備,不然光是酸臭的味道,便足以讓人棄它而去。

▲▼北京特色小吃「豆汁兒」。(圖/記者曾俊豪攝)

▲喝「豆汁兒」搭配焦圈和鹹菜是道地吃法。(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特色小吃「豆汁兒」。(圖/記者曾俊豪攝)

▲儘管味道獨特,「豆汁兒」仍有不少「逐臭愛好者」。(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