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影品/VR《5x1》之趙德胤偷吃步拍「戲中戲外戲」 《幕後》取巧有創意

鳴影品 鳴影品

影評人、資深電影媒體工作者,採訪過坎城、威尼斯、釜山、大阪、羅馬等國際..

▲▼VR《5x1》之趙德胤偷吃步拍「戲中戲外戲」 《幕後》取巧有創意

文/鳴影品

趙德胤過去7部劇情及紀錄長片全都曾入選柏林、威尼斯、釜山、南特國際影展或金馬獎等競賽,命中率百分百。這次受金馬與HTC之邀拍攝VR《5X1》電影其中一部《幕後》。當時他正要開拍新片《灼人秘密》,於是靈機一動,便用《灼人》開鏡當天場景,設計成VR主題,雖是偷吃步,但毫不馬虎呈現VR全視角觀感,並帶觀眾看到拍片現場的真實情景。

影片開始,我面對的是吳可熙正端莊地與一群軍官們在大圓桌上用餐,她吃完碗裡水餃,放下碗,倒酒,準備敬酒時,開口說話,突然,後方突現一猛獸嘶吼大罵:「不要動作完再講話嘛,妳要邊動作邊講話啊!」

然後我跟著聲音回頭,看見後右側的小監視螢幕前飾演「導演」的施名帥,他怒火中燒從椅子站起身,我的視線跟著他走到吳可熙身旁,他重複叼唸,她面有難色。導演又回去,旁邊是飾演「副導」的黃尚禾,用眼神試圖要安撫演員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時我開始掃瞄整個後方,外籍攝影師就坐在正後方的攝影機位置上準備操作,四周是製片助理、場務、梳化師等一堆工作人員,雜物亂七八糟的,後方又灰暗,是個大型室內片廠,跟前方由美術人員擺設出的早期傳統中式大圓木桌,背景還有山水畫的屏風帷幕,完全兩樣風貌。但,這真的就是拍戲或拍片的現場實景。

導演接著重喊「再來一個」,工作人員把打板置於鏡頭前就位,副導喊5、4、3、2、1,「Action!」吳可熙這回倒酒時就講話了,導演再度抓狂:「妳到底會不會演戲啊!這場戲是要讓觀眾知道妳吃到了情報紙條。」吳可熙回他:「可是我還在吃的時候嘴巴有東西怎麼講話。」導演耍頼:「我不管妳啦!我要的就是….」

說時遲那時快,趙德胤出場了,他才是真正的導演。吳可熙那桌上演的是戲中戲,加上背後工作人員彷彿才是真實景。但,不對,趙德胤的出現讓知道,整個前後現場都是假的戲,他開始跟吳可熙和「假導演」施名帥溝通,不用那麼暴戾激動,可以協調地說話。這時才恍然大悟,戲中戲外還有戲。但那攝影師、女主角吳可熙、還有多數躲在後面的工作人員,其實也都是真的會上映的電影《灼人秘密》的真正演職人員。

▲▼VR《5x1》之趙德胤偷吃步拍「戲中戲外戲」 《幕後》取巧有創意

實與虛,如同真實生活和VR實境影像;是電影還是現實,真與假;趙德胤用深入淺出的形式告訴你了。

另外,曾以《分貝人生》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陳勝吉也交出了《蝴蝶之舞》,他特地選在出身地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沙巴等地取景,是5部片中,自然風光最美不勝收的。一開始復古穿著的男女坐著船航行河上,我轉過頭,彷彿坐在船頭,沒有遮蔽地欣賞河濱兩岸景色,多怡然自得啊。

接著他們去搭蒸氣火車,我被置身火車頭,就像在車長室一樣的「演唱會第一排」位置,大視窗看鐵道兩側的樹木往後移動,這樣少見的體驗,賞心悅目。甚至劇組還特別打造大型洗衣槽,讓你在內看見奇妙景象。

陳勝吉這部片的敘事線並沒有太清楚;但我概可以感覺得出,前半段的年輕男女,後半段變成一對老年男女,他們是演藝生涯逾50年的大馬資深演員葉清方,與大馬著名舞台劇演員蔡寶珠。他倆在一廢墟裡共舞,一點復古、一點虛幻;船與火車的前進,無止境的軌道像是傳統底片那樣地漫長,後來的進化是數位的增生。如同男女曖昧關係的年歲增長,在空間和時間的轉換,導演暗示著電影的進化,也告訴你,看一場電影,像跟電影談了場戀愛。

VR《5X1》共5短片連放,總長約90多分鐘,中場休息15分鐘。可能怕有人戴VR頭盔久了會不適,或看久會暈,但我本身是沒這方面困擾啦。即日起至12月16日,在西門町的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放映。


鳴影品
影評人、資深電影媒體工作者,採訪過坎城、威尼斯、釜山、大阪、羅馬等國際影展。曾參與娛樂整合行銷、電影選角顧問;影評、劇評發表於臉書粉專「鳴影品」,並散見GQ、奇摩等平台。著有《如果沒有見過地獄你會相信世界上真的有永遠》現代詩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