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二號H星、風雲三號D星交付 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風雲二號H星。(圖/CFP)

▲風雲二號H星。(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日前向氣象局交付風雲二號H星、風雲三號D星,將進一步增強中方氣象衛星的綜合觀測與應用服務能力,並在服務「一帶一路」的過程發揮作用。航太科技集團高級技術顧問、風雲二號衛星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同時也獲頒「風雲氣象衛星事業終身成就獎」。

風雲二號是中國第一代地球同步軌道氣象衛星的收官之作,該星於2018年6月發射,定點於東經79度的位置,與之前定點於東經86.5度的E星實現業務接替,並且往西布局,能使風雲衛星更好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風雲三號D星是中國第二代極軌氣象衛星的第四顆星,該星於2017年11月發射,能夠滿足大氣探測、溫室氣體監測、空間環境綜合探測等需求。

▼風雲三號D星。

▲▼風雲三號D星。(圖/CFP)

國家衛星氣象中心氣象專家韓秀珍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有許多高山、沙漠、海洋等無人區域,氣象資料匱乏,自然災害嚴重,災害相對損失更是超過全球平均值的兩倍,其中還以氣象災害居多。該區域也是影響中國天氣系統的上游區域,對其觀測有助於提高影響中國的災害天氣系統的預報準確率,同時減輕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

在風雲二號H星及風雲三號D星的交付儀式上,航太科技集團高級技術顧問、風雲二號衛星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也獲頒「風雲氣象衛星事業終身成就獎」。相關主管單位均高度讚揚此人對中國氣象衛星事業作出的貢獻。

據了解,中國目前成功發射17顆風雲氣象衛星,其中8顆在軌穩定運行,還被世界氣象組織(WMO)納入全球業務應用氣象衛星序列,成為全球綜合地球觀測系統的成員之一,也是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機制的值班衛星,為多國和地區的防、減災和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風雲三號「衛星四兄弟」。

▲▼風雲三號D星。(圖/CFP)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