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13個以為是對的壞習慣」!你洗頭都用冷水or熱水?

頭髮香氛護理-洗頭(圖/記者黃克翔攝)

▲用熱水洗頭可能會導致嚴重頭痛和頭暈的狀況。(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洗頭都用冷水還是熱水呢?相信大家都知道晚睡、吃太多都是不健康的壞習慣,但你知道嗎?其實有些你以為「不會怎麼樣」的生活習慣竟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對此,國外網站《Bright Side》就列出13個你以為是對的壞習慣,原來用熱水洗頭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頭痛,而看到傷口就呼呼,反而會把細菌全都吹到傷口裡,超難痊癒啊!

1.打噴嚏捏住鼻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捏住鼻子打噴嚏會對呼吸系統、血管、大腦或是食道產生傷害。當你打噴嚏時,鼻子中的細菌、病毒和灰塵也會隨之消除,所以如果你刻意抑制噴嚏,就等於是把這些髒東西繼續留在體內,時間一久可能還會損害聽力以及血壓升高,最慘則是食道受到損害。

2.用牙籤剔牙

用牙籤剔牙的最大受害者就是牙齦,雖然牙籤對琺瑯質不會造成什麼傷害,但牙齦卻處於危險之中,而且用牙籤是不可能將整個口腔清潔乾淨的,最正確也最不會傷害口腔健康的就是使用牙線。

▲▼牙籤,剔牙,竹籤。(圖/翻攝自pixabay)

▲就算用牙籤也沒有辦法把口腔清潔乾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趴睡

你平常都趴睡還是正面睡呢?雖然趴睡很舒服,但實際上卻會對呼吸系統、血液循環、脊髓以及臉部肌膚造成傷害。當你趴在枕頭上睡的時候,呼吸會有點不順暢,頸部會處於不自然的位置,因此血液循環會變得更糟。此外,專家表示,趴睡的人會更容易有皺紋,而且也很難消除掉。

▲▼女孩,女生,女性,女友,牙齒,趴睡,笑容,笑臉。(圖/pakutaso)

▲趴睡會讓呼吸系統和血液循環變差。(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4.用牙齒碾碎種子

有些人啃瓜子都會用牙齒啃,但你知道嗎?這種啃瓜子的行為會對牙齒和膽囊造成極大的傷害,你應該要用手剝,而不是利用牙齒。牙醫說,他們通常都會透過特殊的牙齒損傷來辨別患者是否很愛啃瓜子。

啃瓜子除了會對牙齒造成傷害之外,有膽囊問題的人更不應該啃瓜子,因為100克的瓜子可能就有超過500千卡的熱量。

5.咬很硬的東西

你有啃咬東西的壞習慣嗎?如果你有,那你的這種行為可能會對牙齒、牙齦以及整個口腔帶來不良影響。那些喜歡咬筆或是其他固體物品的人,通常都會有很嚴重的琺瑯質問題,假如你還會用嘴巴開瓶蓋、咬冰塊或是啃堅果,那後果也不會太好,最嚴重還會導致細菌感染。

▲▼寫作業,工作,上班族。(圖/pixabay)

▲用嘴巴咬筆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或是嚴重的琺瑯質問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6.憋尿

憋尿會對腎臟、腸和泌尿系統產生傷害。2018年6月國外有一件案例指出,一名英國年輕人在家花了8小時打電動,一整天都沒有去上廁所,後來因為不舒服而住院,收治案例的醫師表示,該病患的腸子和膀胱都非常腫脹,很有可能是體內長了癌症腫瘤。

因此醫師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憋尿,因為你一旦憋了尿,肌肉可能就會因此受傷,甚至還會導致便秘和泌尿道感染。

7.用熱水洗頭髮

如果你很喜歡用很熱的水洗澡,那你最好別再這樣做了!因為用熱水洗頭可能會導致很嚴重的頭痛和頭暈,而且熱水也會刺激頭皮上的皮脂腺功能,頭髮會變得更容易出油。

8.用手摸臉、揉眼睛

假如你很常用手摸臉,那麼你的臉部肌膚可能會常常出現感染問題,像是長痘痘(痤瘡)、長皰疹等等;此外,用手揉眼睛可能會讓你得到結膜炎,細菌全都透過眼睛跑到身體裡。

世界首例!女手揉眼近視0度→500度 水晶體「完整穿牆」嚇壞醫。(圖/記者李佳蓉攝、洪啟庭醫師提供)

▲揉眼睛可能會讓你得到結膜炎。(圖/記者李佳蓉攝)

9.嚼口香糖

嚼口香糖會對胃部、牙齒以及短期記憶造成不良的影響。當你嚼口香糖的時候,就會刺激胃液產生,所以吃飯之前最好不要嚼口香糖,不然可能會導致胃炎或是胃潰瘍。

此外,嚼口香糖能夠提高記憶力,幫助大腦專注於需要「長時間觀察」的任務,雖然嚼口香糖確實對長期記憶有益處,但對「短期記憶」卻會造成傷害,會讓你失去專注力。

10.躺在床上看書

躺在床上看書會傷害眼睛、脊髓和頸部皮膚。在床上看書時,請你一定要記得別讓書太靠近眼睛、別扭曲背部和頸部,也不要利用「側臥托頭」或是「趴著」的方式看書,不然眼睛會很累,脊髓的負擔也會很重。

11.「吹」傷口

如果身上有傷口,你也會幫自己「呼呼」嗎?來自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計算了600多種活在人們口中的微生物,結果發現這些生物中都含有葡萄球菌屬和鏈球菌屬,而傷口上的凝血就是他們存活的理想場所。

12.竊竊私語

國外一項研究顯示,大多數人在竊竊私語時會拉傷聲帶,這會造成喉部輕微損傷,特別危險。

▲▼悄悄話,秘密,耳語,小秘密。(圖/CFP)

▲竊竊私語會傷害聲帶。(圖/CFP)

13.在浴室裡滑手機

其實不只是滑手機而已,就連看報紙和看書也一樣。只要你坐在馬桶上超過5分鐘就會增加靜脈壓力,而且你帶手機進浴室就會讓手機沾上許多細菌。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