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王世堅看韓冰傻笑 胡幼偉:韓國瑜父女為政壇創造包容友善模式

2018年12月2日 09:14

▲▼王世堅、韓冰。(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林敬旻攝)

▲王世堅、韓冰。(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女兒韓冰日前受邀上政論節目,首度與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同台,過程中韓冰不僅替王世堅緩頰「跳海說」,還邀請他到高雄旅遊拚觀光,讓王世堅難得露出靦腆笑容,自嘲可「廢物利用」。對此,有學者認為,韓國瑜父女為政壇創造一個「包容友善」的嶄新傳播模式。

馬政府時代的行政院發言人、文化大學新聞學系主任胡幼偉1日晚間在臉書表示,韓國瑜和韓冰為台灣的政治文化,創造一個「包容友善」的嶄新傳播模式,這個模式就是「雖然你對我展現敵意,我還是以友善態度回應」。

胡幼偉認為,在台灣政壇,這真是新鮮事,大家習慣的模式是以罵對罵、以酸對酸、以嗆對嗆,從未見過韓式的友善包容模式,這一招使出來,接招人完全傻眼而招架不住,韓冰邀請王世堅去高雄時,王世堅不知如何回應,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胡幼偉指出,這招最狠之處,在於製造了「超越」、「對比」的效果,「我的境界遠比你高」的觀瞻,所以它表面上是「讓」,但製造出來的效果是「貶」。

胡幼偉為該「包容友善」的嶄新傳播模式下2個結論,第一,如果雙方都會這一招,對彼此都客氣,那這一招就使不出來,彼此知道對方是高手;第二,兩人對陣,對方一旦開始不客氣,就可以用這招柔性壓制對方,除非對方不顧個人社會形象,否則只好停止負面言行,心裡還是很怒但不敢發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