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降溫有感!冷空氣+鋒面大變天 下周「倒V字降溫」日估台北剩13度

2018年12月2日 02:30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研判,12月至明年2月「冬季」平均正常至氣溫偏暖,預估2日開始未來3天白天溫暖、夜晚較涼,5日(下周三)北方天氣系統影響,北台灣變天濕涼,8日(下周六)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氣溫將明顯下降,低探16度。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分析,5日之後將變天,尤其7日(下周五)鋒面配合較強冷空氣南下,濕冷有雨的天氣將持續4、5天以上,降溫幅度較有感。

▲▼天冷,冬天,行人,禦寒衣物,保暖,寒流,低溫,冬季。(圖/記者季相儒攝)

▲下周將明顯降溫。(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指出,今年秋季平均氣溫偏暖,9及11月明顯偏暖,10月偏涼,目前熱帶太平洋中不與東部海溫偏暖,預測可能在冬季時進一步發展成強度較弱的聖嬰現象,但對台灣影響程度仍待觀察,依據各國數值模式預報,研判今年冬季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雨量正常機率較大,但仍有寒流影響機會。

▲▼這波降溫有感!冷空氣+鋒面大變天 下周「倒V字降溫」日估台北剩13度 。(圖/中央氣象局)

▲▼這波降溫有感!冷空氣+鋒面大變天 下周「倒V字降溫」日估台北剩13度 。(圖/中央氣象局)

▲▼這波降溫有感!冷空氣+鋒面大變天 下周「倒V字降溫」日估台北剩13度 。(圖/中央氣象局)

▲冷空氣+鋒面大變天,下周「倒V字降溫」。(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2日各地天氣依舊晴到多雲,隨著台灣附近風場轉為東南風,白天將更加溫暖,西半部高溫上看30度,東半部也有28度,但早晚還是有涼意,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8度,其他地區20度左右。此外,因風力微弱,清晨中南部易出現局部輻射霧影響能見度,提醒民眾行車注意安全。

預估溫暖天氣持續至4日(下周二),入夜後一道微弱的鋒面通過台灣北部海面,隨後東北風增強,北台灣轉為有局部短暫雨,5日(下周三)北部地區天氣濕涼、持續有雨,中南部則維持多雲到晴。6日(下周四)雨停回溫空檔,7日(下周五)東北季風再度增強,8日(下周六)北台灣再度轉雨,氣溫將明顯下降,低溫下探16度,白天高溫也只剩約20度。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穩定好天氣預估可以持續至4日,隨著鋒面通過、東北風增強,北東溫降轉雨,中南部雲量增多,到了6日東北風又會減弱,氣溫回升、天氣好轉。但7日有另一波鋒面再度南下,配合較強冷空氣與豐沛水氣,全台都將轉濕冷有雨,持續影響時間約4、5天以上,「這波降溫幅度較有感,北部東北部有機會低溫來到14度,白天高溫也在18度左右。」

災害預報士賈新興並指出,依據過去的數據,也是他常提到的氣候平均狀態顯示,通常台灣「真正有14度以下低溫」,最容易在12月中旬,也就是20日以後出現,氣象局提供的是氣候平均狀態,不是預測。

▼日本氣象協會天氣預報顯示,8日台北低溫下探13度。(圖/翻攝tenki網)

▲▼這波降溫有感!冷空氣+鋒面大變天 下周「倒V字降溫」日估台北剩13度 。(圖/翻攝tenki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