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踩養身大踩治病!健康步道踩越久越健康?

▲許多人相信,只要忍著痛踩在這凹凸不平的健康石頭步道上,全身就健康了。(影/三個字SunGuts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步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醫主張,只要按通腳底穴位,人體五臟六腑的氣就通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生活中心 影、圖/播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幾乎都會在公園看到的健康石頭步道,你有踩過嗎?但是,忍著痛踩在這凹凸不平的石頭上,真的會越踩越健康?從物理治療師的角度,三個字SunGuts粉絲經營者張富詠要告訴你真相。 

石頭步道在10年前在台灣被傳開來,以「小踩養身,大踩治病」廣傳民生,其根源來自中醫的腳底穴位延伸,主張只要按通腳底穴位,人體五臟六腑的氣就通了,全身也健康了。

▲石頭步道。(圖/三個字SunGuts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當隨著廣泛的健康步道被設立,隨之而長的竟然是到醫院求診的足底筋膜炎患者。(圖/三個字SunGuts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針對此闡述,張富詠表示,雖然腳底穴位在中國流傳數千年有它的道理,不少民眾和官員也深信不疑,但在科學論證上,它就少了其可信度。讓人驚訝的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健康步道的設立,隨之而長的竟然是到醫院求診的足底筋膜炎患者,所以許多公園索性把這些健康步道拆了。

▲石頭步道。(圖/三個字SunGuts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當腳底的舟狀骨往下掉了,其三角形結構就會產生異變,足底筋膜被延長後也會失去彈性,變得易緊繃和疼痛。(圖/三個字SunGuts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先談談腳底疼痛緊繃的原因,張富詠說,可能是腳底的舟狀骨(Navicular Bone)往下掉了,導致其三角形結構產生異變,足底筋膜被延長後失去彈性,變得易緊繃和疼痛,亦是我們耳熟的扁平足。

張富詠指出,腳底疼痛還有另一種因素,就是受小腿肌肉緊繃造成。由於小腿肌肉在腳跟處連接著足底筋膜,因此當前者緊繃時,就會間接影響後者變得沒有彈性,在站久或走久的狀態下就會發炎、疼痛。若這時候腳又去踩石頭步道的話,足底筋膜就會因為承受不住而撕裂受傷,更加疼痛。

一個人常常會有腳底緊繃時,就代表他的足底筋膜是較脆弱和缺少彈性的了,張富詠建議,可試著輕緩地踩網球放鬆,健康步道只是一個測試你是否健康的工具,絕不是踩久了就會變健康。

三個字SunGuts,一位不務正業的物理治療師,被譽為YouTube界最直白有梗的物理治療師,擅長將艱深難懂的醫療保健知識,用幽默易懂的方式讓粉絲一看就通,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