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研究員看韓國瑜勝選:民主化消弱台灣抗陸的資本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 韓國瑜。(圖/記者 謝盛帆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圖/記者 謝盛帆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落幕,兩岸均出現學者分析藍綠版圖變化;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指出,「今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最驚人和奇特之處就是韓國瑜旋風」,且「西方這種民主制度真是無法選賢任能」,「台灣的民主化消弱了整體實力,使其日益喪失對抗大陸的資本」,並使「兩岸制度之爭走向尾聲」。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宋魯鄭表示,嚴格來說,韓國瑜不算是政治素人,做過立法委員,「他那個時候劣跡斑斑;除了花天酒地、打架,還真沒幹什麼正事。立法院裡打架雖是常態,但他打的人不一樣,而且後果也很嚴重,所以很有名,他竟然把陳水扁打的緊急送醫院,民進黨在選舉時攻擊他,他也毫不諱言。」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談到韓國瑜勝選,宋魯鄭分析,「真正令人稱奇的是這次選舉!他既沒有行政經歷,也對高雄不了解,政見也十分的無厘頭,(要在愛河蓋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高雄人口要十年到500萬),兩次辯論都顯示他行政經驗的不足、對高雄的陌生,也沒有多少很具體的政策。」但最終結果卻是韓國瑜勝選。

雖然有川普的先例,台灣也上演同樣一幕,「還是令人感嘆西方這種民主制度真是無法選賢任能」,宋魯鄭說,「陳其邁輸了不是他的錯,是民眾對民進黨不滿,於是就把怒火和懲罰對向了他。」

▲陳其邁現身競選總部發表感言,鞠躬。(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落選。(圖/記者屠惠剛攝)

若回顧這30年歷史,宋魯鄭發現,「自命清高的台灣的民主不但不是兩岸統一的障礙,好像還一直無意中在推動兩岸的融合」。

1990年代初,台灣的GDP能佔大陸的45%,那個時候在「外交戰」上還能有所斬獲,但1996年實行首度大選後,宋魯鄭認為,「政治開始取代經濟成為整個社會的核心」,「台灣的民主化消弱了台灣的整體實力,使其日益喪失對抗大陸的資本」。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九合一大選時各地熱血沸騰。(圖/記者宋德威攝)

宋魯鄭說,每到台灣觀察選舉,總有人振振有詞地聲稱「大陸不民主,兩岸不統一」;彷彿民主是個好東西。「但事實上台灣的民主既不能發展經濟,也不能彌合內部分歧,還選不出優秀的人才,更不能令政黨吸取教訓,甚至腐敗和裙帶也一直都存在。從功效角度講,真可謂一無是處。」

▲▼投票,投票箱,民間機構,選舉,選票,監票。(圖/記者周宸亘攝)

▲選舉投票箱。(圖/記者周宸亘攝)

宋魯鄭說,「台灣民主化後,國民黨為了贏得選舉,同時也是一個中國的理念認同,促使它們執政時全力向大陸開放」,且「台灣的民主化,也使兩岸制度​之爭走向尾聲」。

最後宋魯鄭表示,「台灣的民主化助長了台獨意識和台獨勢力,但整體而言,其客觀上對兩岸統一的推動作用還是十分巨大;由於西方的民主制度缺乏退出機制,台灣將難以超出民主的困境,兩岸的統一也已經近在咫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