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瓦斯防爆器假摸彩真推銷 市府籲民眾勿受騙

▲不肖業者以安全名義,強迫推銷瓦斯安全器材,台南市政府法制處表示,消費者若被遊說購買可依據消保法,7天內退回商品,無須負擔任何費用。(圖/記者林悅攝)

▲不肖業者以安全名義,強迫推銷瓦斯安全器材,台南市政府法制處表示,消費者若被遊說購買可依據消保法,7天內退回商品,無須負擔任何費用。(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近年時有不肖業者以安全名義,強迫推銷瓦斯安全器材,台南市政府法制處表示,2017年至今接獲3件申訴,消費者若被遊說購買,可依據消保法,7天內退回商品,無須負擔任何費用。

市府法制處表示許多不肖業者利用各區廟埕或廣區,舉辦「瓦斯防爆說明會」,藉由摸彩等方式利誘吸引民眾注意,然後強迫推銷瓦斯安全器材,市府近2年來共接到3件「假宣導摸彩、真推銷」申訴。近日更有民眾在臉書反應,業者在台南西港區某廟宇以類似手法推銷。

消保官說這些不肖業者都採取類似的推銷手法,一再利用民眾對氣爆事件的恐慌,及對瓦斯設備知識的缺乏,找到機會就狠削消費者一筆,待被政府開罰後就改名換姓,持續在全台各縣市進行惡意行銷。利用「瓦斯防爆說明會」宣傳手法早在2009年就出現,公平會在2011年調查就指出,若強力推銷迫使民眾在自由意志受到壓抑之情況下做出交易決定,其整體銷售行為以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及顯失公平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4條規定,命其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併處400萬元罰鍰。

市府法制處提醒民眾,如有相關業者到家中訪問、在廟口、廣場推廣行銷或路旁攔阻路人強力推銷商品,應該拒絕,如果已經購買屬於消保法第19條規定的「訪問交易」,依法消費者可再接受商品或服務7日內,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退回商品。有關業者打著防氣爆的幌子,邀民眾聽説明送摸彩券等方式蒐集個資,並以贈獎為由隨民眾返家、安裝瓦斯安全開關防爆器,該伎倆為業者慣用手法。市府將函請各區公所協助宣導查核,希望民眾提高警覺不要隨意聽信推銷受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