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英鈐爽領30萬年終 洪孟楷再嗆政院護航:把人民當笨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九合一大選爭議,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5日請辭獲准,沒想到卻遭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爆出以休假拖延至12月3日離職,為的是30萬元的年終獎金;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時表示,陳英鈐提出書面請辭後就持續在做龐雜的選務交接,且就算歸建到原單位也會有年終,再度引起洪孟楷不滿,砲轟行政院護航,「這不只無恥,更把全國人民當笨蛋」。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召開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競選活動期間注意事項記者會 副主委陳朝建▼。(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規定,政務人員在11月30日前辭職者無法獲得年終獎金,而12月1日仍在職者可領1.5個月,而中選會發布公告卻指陳英鈐「休假」,由副主委陳朝建代行,質疑陳英鈐「假請辭真休假」,「為了30萬而死賴中選會主委位置,根本無恥!而士大夫無恥、更是國恥!」

中選會1日則解釋,107年11月25日陳主任委員係向行政院賴院長清德口頭請辭,旋於11月26日正式以書面向行政院提出於107年12月3日辭職,並經行政院核准辭職生效;行政院發言人Kolas也說明,陳英鈐在11月25日口頭請辭獲准,並在翌日也就是上班日26日提出書面請辭,院長於1到2日內即發出書面准辭令,離職日訂為12月3日,屆時依據中選會組織法將由副主委陳朝建代理。

中選會組織法第4條明定,主任委員出缺或因故無法行使職權時,由副主任委員代理;若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均出缺或因故無法行使職權時,由其他委員互推一人代理主任委員。

至於日期爭議,Kolas說,日期乃陳前主委表達為工作交接與請辭流程所需所提出的建議,行政院僅予以尊重;至於年終部分,依法歸建回原單位也會有年終。

「政院護航陳英鈐,這不只無恥,更把全國人民當笨蛋」,洪孟楷稍早再度開砲,依照中選會和行政院的說法有三個關鍵點,首先,「陳英鈐於11月26日正式以書面向行政院提出於107年12月3日辭職」,這是陳英鈐主動提出要求12月3日離職,代表陳英鈐根本故意就是要拖到12月1日後才離職,自己的年終自己賺,「這不是無恥,什麼才是無恥?」

至於中選會稱「請辭均照一般程序走」,洪孟楷說,所謂的一般程序,指的是公文流程,但請問中選會,過去哪一位文官請辭下台時還能邊休假、邊等流程走?如果不是陳英鈐主動提出休假,難道中選會的一般程序是「強制離職人員休假嗎」?這種一般程序,到底是公務人員的程序,還是特定綠營大官的程序?

最後,洪孟楷指出,如果真是為了交接公務,那為何要休假?再者陳英鈐今日不是因為高升或另有它職,而是因為選務失敗被罵翻後負責請辭,請辭還能把特休休完,這要多麽厚臉皮才做得出來?離職前提不出1124投票混亂的檢討報告,卻能多休幾天假來拖過12月1日,說不是為了年終獎金,誰相信?

洪孟楷表示,公務人員年終獎金發放規定,所謂「發給基準」如果是政務官,則包含主管職務加給等合計數額;而如果是非主管人員,則僅有專業加給的合計數額,換言之,中選會主委的薪資絕對比大學教授來得多,陳英鈐即便回歸學校也能拿到年終,但用主委身份拖過12月1日,是否計算就能以「主委薪水」來領取1.5個月,而非「教授薪水」的1.5個月,這點說沒有差別難服眾人之口。

洪孟楷認為,行政院或是中選會越是解釋,越讓民眾感覺沒有檢討反省的誠意,只是斤斤計較的金錢算計。要說陳英鈐因為借調而怎樣都能領年終,所以行政院是要告訴國人,中選會做得再離譜,陳英鈐30萬就是領定了?「蔡英文政府如果還是不懂反省,人民會讓蔡政府知道憤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