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洗腎也能吃火鍋!關鍵在「地雷食材」+「喝湯順序」

iHealth健康報報

iHealth健康報報 iHealth

《iHealth健康報報》是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的健康專欄,內容包含疾病知識、保健觀念等等。 iHealth致力於促進健康平等,透過送藥到府服務,關懷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也藉由網路平台,傳遞健康知識給..

▲▼慢性病患也能吃鍋!三高、洗腎5類人 避開「地雷食材」。(圖/ihealth提供)

圖、文/iHealth

進入寒冷的冬季,一頓熱騰騰的火鍋,彷彿可以溫暖整個冬天。痛風、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者,吃火鍋時也有幾個必須留意的地方,掌握正確的飲食原則,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糖尿病患者

必須限制醣類食物的攝取量,火鍋中常見的地瓜、芋頭、南瓜、玉米,這些都屬於澱粉類,若有食用上述食材,則同屬澱粉類的飯、麵等主食就要減量,以免不知不覺吃下過多醣類,對身體造成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攝取過多的油脂可能影響血糖的穩定,可選擇魚肉、雞肉、海鮮這些油脂含量較低的天然食材。最後,選擇清淡湯底、高纖蔬菜,拒絕含糖飲料,才能達到健康吃火鍋的目的。

高血壓患者

清淡、少油、少鹽、避免加工食品及高鹽份沾醬,這些是高血壓患者重要的飲食原則。

高血脂患者

多吃高纖蔬菜,肉類可選擇低脂肉或瘦肉,不可攝取過多膽固醇,像是海鮮、蛋類、內臟類都是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

腎臟病患者

特別留意蛋白質、鈉、鉀的攝取量,湯頭必須是清淡、少油、少鹽,且避免使用醬料。蛋、豆類、海鮮、肉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盡量少吃。如果想喝湯,必須留意吃火鍋的順序,應在食材下鍋前先喝。久煮的火鍋湯為何不能喝?因為湯頭煮久了鉀離子容易升高,這時候就不適合喝湯。

痛風患者

若近期有痛風症狀發生,必須避免食用高普林含量的食材,以免痛風再度發作。常見高普林的食物有:發芽的菜類、香菇、海鮮、內臟類,此外久煮的火鍋湯也常含有高普林,應避免食用。

原文請見:「火鍋熱量、鈉含量圖表總整理!健康吃火鍋的6大關鍵」

《以上內容由處方iHealth政昇宅配藥局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