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單厚之/2020是「討厭民進黨」與「討厭共產黨」之戰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出爐,蔡英文總統以35.67%的支持度,大勝賴清德的27.48%,雙方差距達8.2%。原本政壇跟媒體多半認為,蔡英文跟賴清德之間的情勢已經逆轉,但綠營內部還是非常緊張,擔心兩人輸贏只在誤差範圍,稍有不慎就會翻盤,沒想到結果卻出乎意料。

蔡英文不僅大贏賴清德,贏韓國瑜跟柯文哲的幅度還更大,民進黨公佈的三人對比民調,蔡英文以35.67%大贏韓國瑜的24.51%、柯文哲的22.70%。這與一般民眾的感覺,落差恐怕還更大。

撇開「造假說」不談,高雄市長韓國瑜說「綠營都在家等電話」,提供了一個合理的解釋。網路的同溫層,在民進黨的初選中,發揮了很大的功用。凝聚力較強的深綠、英粉們,透過網路的串連、集結,放下一切事情,守著電話、守著小英、守著台灣。

這樣的全民調,實際上變成一場「傾綠」民調,綠營的受訪率、表態率,遠高於藍軍或中立選民。一如同婚公投時,挺同方在網路上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但公投結果卻一敗塗地。

可以想見,到7月國民黨初選民調時,一定也會重演今天民進黨的戲碼,大批韓粉守在電話前、守護韓總、守護中華民國。

藍、綠兩黨長期使用的民調初選制度,在社群網路時代,出現了以往沒有的困境。如果粉絲跟同溫層大到一定的程度,的確可以在民調中獲得不成比例的優勢。

民進黨的提名方式多次更改,最終走到全民調,就是擔心黨員投票的同溫層太強,可能產生意識形態正確、卻無法獲得多數選民認同的候選人。但如今網路的同溫層,卻出現同樣的盲點,靠近光譜極端的候選人,會有更強的凝聚力,更容易獲得提名。全民調的提名方式,似乎也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了。

蔡英文的勝出,當然不僅僅是這樣的原因。「反送中」的遊行,港府的強勢鎮壓、流血衝突,都發揮了臨門一腳的關鍵角色。蔡政府從1月2日強硬回應「習五點」,就不斷炒作「抗中」議題;如今這場初選,真的如蔡英文預設,在自己準備多時的戰場上進行。

民進黨這次初選民調,與台灣目前社會真實的氛圍,應該有一定的差距。但毫無疑問的,北京一向都是民進黨最佳的助選員,蔡英文漂亮民調的背後,「反送中」必然佔了相當的比例。

而韓國瑜第一時間「不清楚、不知道」的回應,因為後來「反送中」衝突形勢升高,而不斷地失血,連之前進中聯辦的爭議、蔡衍明太過親近,都一併被放大檢驗,被打成一個跟旺中一樣親中的角色。韓國瑜之後透過市府發表六點聲明,又一天之內發了兩篇臉書聲明「反對一國兩制」,數度親自出面回應,仍然無法完全止血,引發「中華民國地區」的口誤爭議。

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因「反送中」受傷,連到現場探望學生,都被嗆聲。原本準備風光上演的「雙城論壇」,如今很可能反而是減分。

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台灣的最大黨是「討厭民進黨」。明年的總統大選,很可能是「討厭民進黨」跟「討厭共產黨」之戰。如果北京的態度還是跟這次港府處理「反送中」一樣,讓「討厭共產黨」真的變成選舉主要議題的話,蔡英文如今的民調,還頗有成真的可能。

熱門推薦》

►蔡英文軟對抗北京 政策由模糊轉清晰

►美國拉抬「辣台妹」是福是禍?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