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戰力有限」的解放軍中型航母

 

▲筆者認為遼寧號繞台期間,我們偵測到每兩天就要補充燃油一次,補充燃油之時速度降低,容易被敵方攻擊得手,也告訴我們這是遼寧號的致命缺點之一。(圖/路透社)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透露,中國大陸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6月11日上午通過宮古島與沖繩海域,自東海前往太平洋。

根據日本統合幕僚監部公佈資訊,6月10日(星期一)上午7點,經海上自衛隊護衛隊群艦艇目視確認,兩艘中國大陸解放軍海軍051C型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號」(舷號116)、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舷號965)於日本久米島西北約270公里往東南方向航行。當日21時過後,日本P-3C反潛機再度「以目視確認,中國人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CV-16、052D型導彈驅逐艦〈西寧號〉DDG-117,054A導彈護衛艦〈大慶號〉FFG-576以及「〈日照號〉」FFG-598於久米島西北約350公里的海域往東南方向航行。」

這批大陸解放軍艦艇包括遼寧艦、「西寧號」、「大慶號」與「日照號」,都是在夜間被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偵照設備,清晰拍下行蹤。

這個航母艦隊,未來是否可能南下繞越台灣東岸海域,或經由台灣海峽北返,就其軍事用意而言,不是不可能。遼寧號去年七月因艦體鏽蝕嚴重,以及部分系統改良,進廠大修將近一年時間,完成海上測試後,現在故意穿越第一島鏈,對美日台三方,展現軍事威脅。遼寧號戰時真能對我產生嚴重軍事威脅嗎?當然不能!請大家放心!

二戰時1942年6月4日,美軍以空中攻擊,一舉擊沉日軍:蒼龍號,加賀號,赤城號,飛龍號,四艘航母,說明航母對承受攻擊的脆弱性。

航母因艦上充滿戰機易燃燃油,以及大量炸彈/飛彈,本身就是海上的燃油庫與彈藥庫,只要被現代精準炸彈或飛彈命中,瞬間就會連環引爆艦上各型彈藥,引發難以收拾的大火,全艦將迅速籠罩在連環爆炸與熊熊烈焰之中,極有可能迅速解體沉沒!

遼寧號繞台期間,我們偵測到每兩天就要補充燃油一次,補充燃油之時速度降低,容易被敵方攻擊得手,也告訴我們這是遼寧號的致命缺點之一。

▲筆者說明航母艦載殲-15戰機,因滑跳式起降推力不足,不能油彈滿載起降,不利夜戰起降,大陸航母在諸多限制下,難以充分發揮戰力,產生作戰效益有限。(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新造的第二艘中型航母「001A」,可注滿燃油1萬3000公噸,以20節(時速37公里)速度巡航,每天消耗1100公噸的燃料,進入接戰狀況下要再增加400頓,加上殲-15戰機用油以及6到8艘護衛艦用油,目前23000噸的903型油彈補給艦上的油料,很快就清潔溜溜,因此大陸航母無法持久作戰。

解放軍航母對台作戰,必須要保持1000公里的安全距離,否則會遭受我陸射增程雄三,以及F-16戰機空射魚叉飛彈的毀滅性打擊,而航母艦載殲-15戰機,因滑跳式起降推力不足,不能油彈滿載起降,不利夜戰起降,大陸航母在諸多限制下,難以充分發揮戰力,產生作戰效益有限。

個人認為,縱使解放軍航母遠在千里之外,國軍仍然有能力將之擊沉,在獲得敵航母確切所在海域之後,我分從不同方位,發射20枚電磁脈衝彈頭的雄二E巡弋飛彈,在敵航母艦隊中爆炸!

立即產生強力電磁脈衝,敵航母艦隊所有電力系統、電子設備、微晶片等,都將會受到無法修復的損壞,電磁脈衝造成大氣層電荷密度的劇烈改變,使超高頻以下的各種波段產生干擾,隔斷敵航母艦隊一切聯絡。

敵航母艦隊,會因電力系統損壞而造成主機熄火,艦隊在海上失去航行動力,此時我6架F-16V戰機,掛載24枚魚叉飛彈,在6架空優掛載F-16V掩護下,以超低空、超音速接敵,敵航母艦隊進入射程,分成三個攻擊波段,每次發射8枚魚叉飛彈,敵航母與護衛艦被命中與被擊沉機率極高!

此外我劍龍級潛艦,早期埋伏敵航母艦隊必經海域,進入我潛艦攻擊範圍,即發射多枚潛射魚叉飛彈攻擊,我在遠洋保存戰力之艦隊戰鬥群,亦可與空中攻擊協同作戰。

我戰鬥群適時派出兩艘沱江級艦,高速衝向戰域,到達攻擊距離,發射16枚雄三超音速飛彈攻擊,雄三飛彈彈頭重達500公斤,被擊中之敵艦難以承受,沉沒機率是相當的高。

解放軍中型航母,耗油甚大,其油彈補給艦無法提供持久作戰的油料補給,艦上殲-15戰機,要冒險做短距離滑跳式起降,戰機起飛推力嚴重不足,所以乘載量十分有限,造成戰機航程與打擊力有限,共軍從未公佈殲-15戰機,油彈滿載從航母起降的照片,這就說明解放軍中型航母,是脆弱而戰力有限的航母。

熱門推薦》

►擊落大批敵方無人機 國軍有能力嗎?

►漢光演習最大規模操演 陸海空精準殲敵

►看更多【宋兆文】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