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行政院:反核食為台日關係帶來某種程度緊張 外交部續溝通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日本不排除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我國反核食公投結果,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30日受訪坦言,這部分的確為台日關係帶來某種程度緊張,但政府與外交部會積極說明。

由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領銜提出的反核食公投案闖關成功,卻引發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指出不排除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對此,郝龍斌30日指出,反核食進口這是全民意見意志的展現,證明民生議題超越藍綠,他強調雖然韓國反對進口核食在WTO訴訟過程敗訴,但韓國政府還是堅持拒絕進口,樂觀強調「韓國能我們當然能」!

對於反核食引發的波瀾,Kolas 30日出席「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會後受訪強調,政府尊重公投結果,尊重民意,關於日本核食公投結果,政府了解日本第一時間有反應,只能跟日方表達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尊重民意選擇,並坦言這部分的確為台日關係帶來某種程度緊張,但政府與外交部會積極說明,希望不要受到影響。

倘若真的走上WTO該如何因應,Kolas則表示,這由外交部回應,政府尊重民意,也把食安當作第一考量;至於何時會解禁,Kolas表示這得等政府跟人民有縝密溝通有共識之後,才會進一步決定走向。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便當會內容。(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