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府院目標一致:綠能續推、遵照公投結果拿掉2025期程

▲賴清德立法院報告普悠瑪事件 立委江啟臣 段宜康 黃國昌 交通部長吳宏謀 政務委員吳澤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下令遵照公投結果處理後續。(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以核養綠通過後,外界質疑府院對2025非核家園的時程不同調,行政院30日重申廢除2025年非核家園的期限,但未來仍將配合能源規劃布局發展,自然而然逐步落實非核家園,「此與總統談話內容並無相違情形」;黨政人士指出,公投結果讓民進黨所有人都天人交戰,可公投結果必須遵守,且總統蔡英文提出的環境基本法第23條本來就沒2025的年限,目前一致的共識就是核能遵照公投結果拿掉2025期限,綠能續推。

行政院宣布非核家園不綁期限,只是蔡英文29日受訪時卻指出,非核家園的目標是寫在環境基本法裡面,這個目標是不變的,這次的公投者主要是把法律強制實現拿掉,「不表示說2025年一定是一個要延,或是一個確定的時程」,讓外界質疑府院對2025時程不同調。

總統府也聲明,針對公投結論有關刪除「電業法」核電廠除役法定時限一事,政府尊重公投結果,總統與院長的立場一致,不存在所謂的不同調問題。

聲明並強調,推動非核家園,是明定於「環境基本法」的國家目標,更是政府全力推動的政策方向,能源轉型的過程中,除持續確保供電穩定,更將帶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30日受訪則強調,從未有府院不同調的問題,因為公投第16案的結果,將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即廢除2025年非核家園的期限,但政府對推動非核家園理念從未改變,原本就預定能源轉型的目標及進程還是繼續進行,也將重新檢討彈性檢討能源政策。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堅定非核家園立場。(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黨政人士則指出,民進黨長久以來的信念與這次公投結果不相符,確實陷入天人交戰情況,但無論如何最終共識還是要聽人民的話,賴清德也明白此事,因此指示遵照公投結果,便當會上立場也未改變。

至於外界認為蔡英文說法與賴清德不一致,甚至引用法條也有差異,黨政人士則說,翻開環境基本法第23條,內文寫著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並應加強核能安全管制、輻射防護、放射性物料管理及環境輻射偵測,確保民眾生活避免輻射危害,並未寫定年限,證實府院立場一致,而事實上環境基本法第23條更是國民黨時期就訂下的。

政院人士則認為,根據以核養綠公投案結果,是民眾對於政府穩定供電有所質疑,因此投下同意票,但這不代表政府到目前為止所有對綠能的投資都要終止,重點是政府有沒有能力穩定供電,因此接下來綠能會續推不中斷,但會否重啟核電,還是有其他節電措施,會要求經濟部儘速研擬出彈性方案。

其他人也看了...
非核家園拿掉2025 行政院:與總統談話內容並無相違情形
蔡英文「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黃士修留言破千讚:放過民進黨吧
府院不同調!賴清德拿掉2025非核家園年限 蔡英文:未必要延期
以核養綠勝出 行政院:電業法第95條第1項12月2日自動失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