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萬戶水管流「墨汁」 沒交配套費就遭漠視?

▲▼水龍頭打開流出黑水。(圖/中國之聲)

▲▼水龍頭打開流出黑水。(圖/中國之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黑色顆粒物、髒水、蟲子……」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上萬戶居民被社區的生活用水問題困擾多年,不少人只能靠買桶裝礦泉水度日。這些社區的水源都是地下水,因此居民希望可以通過接入市政供水系統來改善水質。供水集團則表示,該區域不在市政管網鋪設的規劃內,但居民表示,同在王崗鎮的轄區,有的社區卻正在接入市政供水管網。

根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城鄉結合部(城市與鄉村地區的過渡地帶)的上萬戶居民飽受髒水困擾。這些小區使用的都是地下水,取自於物業打的深水井。儘管當地居民向有關部門反映多次,希望換成使用市政供水系統的水源,但改善水質的工作進展緩慢。

哈爾濱供水集團總工辦主任曹積宏表示,作為供水企業本身,願意擴增供水使用者,但該區域不在《哈爾濱市城市供水工程專項規劃(2010-2020年)》範圍內,目前不具備市政供水的條件。

但這一說法遭到了王崗鎮部分居民的質疑,張性女士表示,位於不到2公里的新社區「駿赫城」目前正在接入市政供水管線,「隔壁的那個社區接市政水、磨盤山的水,為什麼我們同是王崗鎮,他們社區可以接,為什麼我們這些社區就不能接」。

▲▼ 居民家水管被不明黑色顆粒填滿。(圖/中國之聲)

▲居民家水管被不明黑色顆粒填滿。(圖/中國之聲)

面對居民質疑,王崗街道辦事處城管科負責人單長龍表示,「駿赫城」是開發商自己交配套費引進的市政供水,「那就是跟自來水集團他們去協商這事兒,這個「駿赫城」也是他們自己協調的,沒通過咱政府。具體怎麼交的配套費,人怎麼去建的,這個我們還真不瞭解」。

「駿赫城」開發商表示,「現在也還沒有完全接入,正在接,之前也用了兩年多的地下水。這個具體怎麼辦的我不清楚,但我知道是直接接的市政水」。

哈爾濱市供水集團對此回應,接入市政供水管網必須要在專項規劃範圍之內,「我供水企業是沒有權力去自主決定我想給誰接就給誰接,誰給我錢我就給他接,這個是肯定不會發生的,一定是得有政府得相關決議。但政府他也有自己的考量,他得根據自身發展情況,我們每年用水量都是有紅線控制的,不是說我想用多少就用多少。不是說他離我近他就必須接上,這個一定是政府要在這方面有相應規劃」。

▲▼ 居民家水管被不明黑色顆粒填滿。(圖/中國之聲)

▲ 居民家水管被不明黑色顆粒填滿。(圖/中國之聲)

據知情人士透露,「駿赫城」之所以能夠鋪設市政供水管網是因為這是一個由市政府、東北林業大學、農墾以及開發商「四方共建」的專案。

哈爾濱市供水集團稱,這一區域是「政府決策」定的,是由「其他部門」實施的,供水集團沒有參與配套設施的建設,「問我我也說不清楚,不是我們供水集團負責建設的」。

南崗區主管副區長呂剛29日表示,省住建廳比較重視,正與區裡對此事進行調查,並研究處理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