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五東北季風報到 北部轉濕冷台北低溫下探16度

我們想讓你知道…最近真的蠻熱的.....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冬季天氣。(圖/記者曹悅華攝)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冬季天氣。(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30日舉行冬季天氣展望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未來一季氣溫為正常至偏暖,雨量則是以正常的機率較大,12月7日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估12月8日至10日台灣明顯感受到溫度的變化,至於寒流報到時間,氣象局依氣候值發生的時間推估,約落在12月10日至1月21日之間

呂國臣表示,今年(107)是暖冬,整個季節平均氣溫較過去30年數值高,12月到明年2月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不過他也提醒,未來一季會像過去幾年一樣,即便冬季平均氣溫較高,寒流來襲時天氣仍就會影響,而目前預測第一波寒流來襲時間落在12月10日到明年1月21日,台北市最低溫度低於10度以下,12月31日跨年假期還有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預估北部最低溫落在10到12度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波寒流時間。(圖/氣象局提供)

▲第一波寒流時間。(圖/氣象局提供)

針對不少民眾認為今年冬天來的晚,現在仍舊覺得熱,呂國臣解釋,若以時序而言,大陸北邊冷空氣應已逐漸活躍,但以「感覺」來說,的確會覺得冷空氣南下時間相較以往晚一些,不過他認為都還是在合理的範圍內。

降雨部分,菲律賓附近是偏乾,不過總體雨量無明顯變化,大致來看會呈現北濕南乾狀況,尤其西半部正值枯水期,呂國臣呼籲民眾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

另外,就聖嬰現象,呂國臣提到今年比較特別是不算是典型的聖嬰,目前熱帶太平洋中部與東部海溫偏暖,海水溫度將維持甚至稍微提高,約有7成機率發展成聖嬰,不過他說就算真的發展成聖嬰,也會因為整體強度較弱,相較往年對台灣影響比較小,不過仍會為明年春天帶來雨量,呈現多雨的狀況。

▲▼氣象局冬季展望。(圖/氣象局提供)

▲▼未來一季氣溫為正常至偏暖。(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冬季展望。(圖/氣象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