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夾擊」抵制基因嬰兒! 賀建奎「青年科技獎」飛了

▲賀建奎因基因編輯嬰兒遭取消參賽資格。(圖/CFP)

▲賀建奎因基因編輯嬰兒遭取消參賽資格。(圖/CFP/同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基因編輯嬰兒持續延燒,大陸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這件事件已經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對此,政府堅決反對並已採取行動,同時暫停相關人員的科技活動,包括負責人賀建奎被取消「青年科技獎」的參評資格。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先前宣稱,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這個月已在大陸誕生,這對雙胞胎中,有一位嬰兒能夠天生抵抗愛滋病毒(HIV),其基因編輯工程的做法也引發道德倫理爭議。

對此,賀建奎28日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演講,他認為,這項研究並非只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數以百萬計的小童。對於這樣的實驗,他只對「數據提前洩露」有所歉意,但他對這次的研究感到自豪。

▲賀建奎在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上演講。(圖/CFP)

▲賀建奎在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上演講。

不過,像這種「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臨床實驗,目前在大陸是明文禁止的,徐南平對此評論,「公然違反國家相關法規條例,公然突破學術界倫理底線,令人震驚,不可接受,我們堅決反對」,現已暫停相關人員的科研活動。

至於下一步會怎麼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國家衛健委高度關注基因編輯嬰兒的議題,目前也派出工作小組前往當地調查核實,他們認為,科學研究和醫療活動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進行,對違法違規行為一定會予以查處。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指出,這個事件性質惡劣,已經損害大陸科技界的形象和利益,賀建奎等涉事人員和機構是公然挑戰科研倫理底線、褻瀆科學精神,中國科協也決定取消賀建奎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的參評資格

不只大陸內部對這個基因編輯工程進行制裁,在28日的國際峰會上,這件事同樣也在主辦方的聲明中特別提及,並明確表示「反對」這樣違反國際準則和程序的做法。

峰會組委會主席、諾貝爾獎學者戴維·巴爾的摩發布「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組委會聲明」指出,「在這次峰會上,我們聽到一個出人意料和令人不安的說法,也就是人類胚胎已被編輯和植入,導致懷孕和雙胞胎出生。我們建議進行獨立評估,以核實這一消息,並確認DNA改造是否已經確定發生。不過,即使上述內容得到證實,程序上也是不負責任、不符合國際準則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