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黃士修留言破千讚:放過民進黨吧

2018年11月30日 10:03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獲得近600萬選民同意票,總統蔡英文29日在臉書強調,行政部門將依公投結果,調整現行「電業法」中2025核電除役的時限,但非核家園仍是明定在《環境基本法》當中的國家目標,引起「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留言抗議,「您什麼時候要處理核一二三延役和核四重啟的問題?請您放過民主進步黨吧。」

▲▼黃士修至蔡英文臉書留言。(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黃士修至蔡英文臉書留言。(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黃士修留言說,「蔡總統,全國絕對多數的民意支持以核養綠,否定非核家園。您什麼時候要處理核一二三延役和核四重啟的問題?2020總統和立委的選舉快要到囉,如果有必要我們可以提供每個選區同意以核養綠的比例參考。非核家園的天然氣政策出賣國家安全,沒有人想當賣台的罪人,請您放過民主進步黨吧。」引起千名網友按讚。

蔡英文在臉書以三點說明,第一,非核家園是法定目標,政府將持續推動能源轉型,並順利帶領相關產業發展;第二,行政部門會依法調整現行「電業法」中,強制核電除役的時限,但非核家園還是法定的目標;最後,有關能源轉型議題,非常需要跟地方政府溝通。例如,電力能不能適時到位、核廢料如何處理,地方政府都扮演重要角色,這些因素,行政部門會多方考慮,做進一步的評估。

蔡英文29日上午受訪時表示,非核家園的目標是寫在環境基本法裡面,這個目標是不變的,這次的公投者主要是把法律強制實現拿掉,並不表示說2025年一定是一個要延,或是一個確定的時程。

蔡英文強調,整個問題的處理,必須要做多方考慮,包括其他電力是不是可以適時到位,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對核廢料處理態度是最關鍵,核電廠再繼續做下去的話,核廢料會越來越多,核廢料儲存問題跟地方政府的態度非常相關,所以整個問題還需要行政部門做進一步評估跟地方政府的溝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