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下週變天!「冷氣團」恐報到 台北市不到14度

2018年11月30日 06:13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受到東北季風減弱,清晨仍涼。今晨最低溫出現在嘉義15.8度,不過白天陽光露臉就會開始回溫,西半部甚至高溫可到29度,日夜溫差超過10度以上。氣象專家吳德榮透露,下週五有可能冷氣團報到,屆時台北市將不到14度。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今(30)日東北季風雖減弱,但西半部清晨在局部輻射冷卻影響下,仍可能出現較低氣溫,東半部地區也是頗具涼意,民眾清早出門別忘了多加件衣物,避免著涼。白天開始逐漸回溫,西半部高溫在29度,東半部因雲量稍多約26度,整體感受上都蠻舒服的,但西半部日夜溫差大要多加注意。

空氣品質方面,由於東北季風減弱,風場逐漸轉為偏東風,花東、宜蘭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馬祖及澎湖為「普通」等級;中部以南空品區位於下風處風速偏弱,擴散條件稍差,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金門為「橘色提醒」等級。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29日20時歐洲模式模擬9日溫度圖顯示,地面溫度很接近氣象局定義的「大陸冷氣團」(台北市必需降至14度以下);美國模式尚未達此標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稿指出,下週二(4日)晚起冷空氣「分階段」南下,開始時(5日)冷空氣不多,不過北台灣感覺明顯;下週五、六(7、8日)氣溫才降至最低。歐洲模式最近3次的模擬,其強度皆很接近氣象局定義的「大陸冷氣團」(台北市必需降至14度以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