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秀秀遭點名「過度侵犯用戶隱私」 官方回應了

▲《美圖秀秀》換新LOGO、新增社交圈 實測簡直是網美社群。(圖/記者洪聖壹攝)

▲修圖軟體《美圖秀秀》。(圖/記者洪聖壹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修圖軟體「美圖秀秀」近年來屢傳侵犯用戶隱私疑慮的問題,大陸消費者協會28日發布《100款App個人信息收集與隱私政策測評報告》指出,在100款App中,多達91款有過度收集用戶個人訊息的問題,其中包括美圖公司。對此,美圖公司則表示,絕不會濫用數據,且在收集過程中皆有對用戶說明,絕對不會損害用戶權益。

據《澎湃新聞》報導,大陸消費者協會28日召開記者會,通報100款App個人信息收集與隱私政策測評情況。報告顯示,100款App中,多達91款App列出的權限有過度收集用戶個人訊息的問題。

美圖秀秀推出基於AI技術的手繪濾鏡功能。(圖/翻攝自手機)

▲美圖秀秀推出基於AI技術的手繪濾鏡功能。(圖/翻攝自手機)

美圖公司旗下App美圖秀秀被劃分在「拍照美化」欄目,也在此次測評內。報告顯示,在10款進行測評的拍攝美化App內,美圖秀秀獲得三星,次於無他相機、美顏相機、美妝相機和天天P圖。

報告指出,拍攝美化類App收集的個人訊息共計11類,其中收集最多的是手機號,佔比達90%,其次是位置訊息、上網記錄、個人基本資料和常用設備訊息等。大陸消費者協會指出,美圖秀秀App涉嫌「過度收集可識別生物信息、財務信息等」,及「向第三方提供個人訊息時,未說明雙方所承擔的相應責任」。

▲美圖秀秀向第三方提供個人訊息時,未說明雙方所承擔的相應責任。(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美圖秀秀向第三方提供個人訊息時,未說明雙方所承擔的相應責任。(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對此,美圖公司表示,收到報告後即對內部進行自查,公司極其重視對用戶訊息和隱私安全的保護,用戶訊息的獲取、使用和分享,都會在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做到用戶知情和同意,做到不過度採集,更絕不會濫用數據,這與中消協對個人訊息與個人隱私的保護是不謀而合的。

美圖公司也說,在《隱私政策》中,對於會收集的個人訊息有詳細明確的說明,包括收集目的、處理方式及訊息安全保障等,並對可能涉及的「敏感訊息」的收集給出具體收集場景。

11月29日收盤,美圖公司股價下跌15.14%,報每股3.39港元。對股價下跌是否受侵犯用戶隱私事件影響,美圖公司不願多作回應。

國外Twitter網友@FourOctets日前擷取該APP的資訊發現,有個叫「MTAnalyticsAdLogEntity.java」的程式,要求存取用戶系統的權限極多,達到 23 項,如:手機型號、解析度、MAC碼、IP位址、IMEI 等資料傳送至第三方伺服器。而另一位Twitter網友@Laughing_Mantis分析網絡活動數據後,更發現這第三方正是數個位置在大陸的伺服器,可能針對用戶群體進行投放廣告,或透過REMOTE_CONTROLLER 功能,遠端控制用戶設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