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心情差?達人曝「3分鐘動畫」破解迷思...誤會大了

▲憂鬱症才不單純只是心情不好!透過3分鐘動畫讓你更了解憂鬱症。(影/Una Who授權提供,請勿任意使用以免侵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憂鬱症就一定是心情不好嗎?心情不就是跟「意識」或是「想像」一樣可以自由控制的虛擬事物嗎?這次Una Who就要聊聊關於「死亡與疾病損失」與台灣首要死因癌症幾乎並駕齊驅的「憂鬱症」,Una就利用3分鐘的動畫告訴大家真正的憂鬱症到底是什麼!

1.心情不好只是憂鬱症的其中一個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像是心情、意識或想像,這種看不見又摸不到的東西有什麼資格被稱為「疾病」呢?Una表示,其實「心情不好」就只是憂鬱症的其中一個症狀,而且還有可能會喪失興趣與愉悅感,甚至還會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思考力和專注力也會開始下降,最嚴重還會想到或是計劃死亡,體重也會劇烈變化,嗜睡、失眠、焦慮或是無精打采都會找上門,就連平常做事情的能力可能也會喪失。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出現嗜睡或是失眠的狀況。(圖/記者謝婷婷攝)

2.生理因素也會影響憂鬱症

那為什麼憂鬱症會出現這些症狀呢?Una說,除了負面思考方式、經歷重大變故,或是長期處於負面環境等心理及社會因素之外,「生理因素」也占了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Una提及,心情和身體的功能與大腦的運作息息相關,舉例來說,如果「犒賞系統」活動下降,做喜歡的事就不再感到快樂,「前額葉皮質」活動下降,就會造成判斷力變差、衝動提升;特定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失調,除了會讓「感受快樂」的功能停擺之外,也可能會同時影響睡眠、食慾、行為、認知或是壓力回應等多個功能。

▲悲傷,難過,憂鬱,哭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明明之前做某事就能感到快樂,但卻因為憂鬱症而失去開心的感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以下皆同)

3.身體若是無法對抗失衡就會失控

身體是個龐大且複雜的協作平衡系統,只要一點點的失衡就可能會連環引發許多症狀,雖然大多時候身體會努力回歸平衡,但如果有多個或是大力破壞平衡的因素造成身體無法自癒時,就會需要專業醫療的協助。

根據董氏基金會近年的調查指出,在台灣每10個成年人與每7個青少年中,分別會有1人出現明顯的憂鬱情緒,而且急需尋求專業協助,但這些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因為周遭人或自己對疾病的不了解,以及嚴重的污名與迷思,他們就會選擇獨自承受身體長期失衡的折磨,甚至還會自己結束生命。

▲頭痛,上班,崩潰,厭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憂鬱症患者很孤單,通常都會獨自承受內心受到的折磨。

4.憂鬱症患者很孤單,需要你的關心

Una說,當你發現身旁有個可能生病的人時,就請你走向前去關心他吧!雖然他可能會因為疾病而把你推開,就請你好好的等他,仔細聽聽他的想法,讓他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人」;而生病時尋求親友與醫生的協助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沒什麼好害怕或是奇怪的!雖然對抗憂鬱症並不簡單,但當你面對攸關性命的事時,就請你千萬不要放棄。

▲朋友,姊妹。(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如果你身旁有疑似憂鬱症的朋友,就請你一定要好好關心他。

Una Who,好難懂、聽不懂、都不懂,那就用卡通來懂吧!這裡會不定期發佈各種議題的動畫短片,歡迎來聽我東說西說聊聊。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