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民進黨中生代、跨派系的地方諸侯

 

▲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卓榮泰。(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林原/旅加學者,自由作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之一為兩岸關係問題,已經在新加坡、台灣、香港、美國、加拿大等地報刊網站發表多篇評論文章。

民進黨在此次地方選舉大敗而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後,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被鄭文燦、黃偉哲、潘孟安、林智堅、翁章梁、林佳龍、陳其邁共同推薦參選黨主席(他已登記參選)。此事觀察角度非一,包括派系、世代等。這七人確實來自不同派系,比如鄭文燦、潘孟安屬於新潮流,林佳龍為正國會龍頭,而陳其邁等被看作英系,這樣卓榮泰(屬於謝系)可以被視為得到跨派系支持。

不過,七人固然分屬不同派系,但未必能「涵蓋」民進黨所有派系。另外,吳乃仁「退黨、退流」暴露出新潮流內部已出現矛盾,而鄭文燦真能完全代表新潮流否?段宜康是否有其它想法?

另一方面,鄭文燦、黃偉哲七人都被看作中生代。而鄭文燦在其臉書推薦卓榮泰之文「中生代謙卑反省、共同承擔責任」中提到:「作為黨內中生代的我們,除了謙卑反省,我們更將共同扛起責任」。可見他也強調了自己與其他六人的中生代身份,並將卓榮泰稱為中生代「大師兄」。

卓榮泰生於1959年,而參與此次推薦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比他小16歲——不過他們都能被看作中生代。而卓榮泰與蔡英文年齡相差不到3歲,不知蔡是否也可被視為(或自認為)中生代?這或涉及中生代的「上限」與「下限」究竟該如何確定,在此問題上黨內又該由誰說了算的問題。

中生代、跨派系共同推薦

不過,以卓榮泰為標準,朱立倫的問題(「我今年57歲算哪一代」)倒是有答案了——他比卓還小2歲。倘若國民黨以後強調世代交替(只是假設),朱立倫也不致陷於「被動」。卓榮泰與林智堅都被視為中生代,朱立倫也可認為他與江啟臣都屬於中生代。

用「跨派系」、「中生代」來觀察七人共推卓榮泰一事有一定道理,但它還可以從另一角度分析——那就是這些人都是地方諸侯(或地方實力派人士)。在民進黨此次大敗後保住的6縣市中,其中5縣市首長參與推薦卓榮泰。另外兩人中,林佳龍是現任縣市長但爭取連任失敗,而陳其邁在高雄市長選戰中落敗——但他也可被視為地方實力派人士(以後或許還會參選市長)。只有目前代理民進黨主席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未與其他縣市長以及陳其邁一起參與推薦卓榮泰。

諸侯發聲 卓榮泰當選機率高

民進黨的地方諸侯們在黨主席選舉中發聲了,卓榮泰當選黨主席機率應較高。以後還需留意的是,這些地方諸侯們是否也會在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中發聲——這其實不比研判卓榮泰是否屬於「保皇黨」(他自己否認這一點)次要。

至於國民黨,在此次地方選舉中大勝,共拿下15縣市。此後如果地方諸侯們在特定議題上共同發聲,也能對黨內政治產生重要影響。國民黨在勝選後,並不存在黨主席改選問題。不過,明年國民黨要面對黨內總統初選提名問題——到時也要看這些地方諸侯們是否會共同表達自己的意見。這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高雄韓國瑜、新北侯友宜以及台中盧秀燕的動向。重要的三都首長,說話肯定引人關注,倘若聯合發聲就更不尋常(他們在選舉期間已經搞過禿子、探子、燕子三都合體之類)。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