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普悠瑪噴軌40天!黑盒子畫面曝 專家「4關鍵事證」痛揭翻覆黑暗面

我們想讓你知道…畫面會說話....

▲普悠瑪翻覆畫面曝光後,不願具名的鐵路研究揭開驚人真相。(圖/翻攝YouTube)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普悠瑪噴軌近40天,在行政院1021普悠瑪調查小組在26日公布事故原因,直指「超速過彎」為肇事直接原因,該列車駕駛室行車紀錄器拍攝到的畫面也隨之曝光。然而在一片「影像會說話」的聲浪中,就有專家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獨家透露,光是從調查結果的「數據」就會發現駕駛在事故發生前,不是只有一次把電門拉到時速140的位置,且後來電門忽然正常運作加上沒有ATP保護,才導致列車過彎時嚴重超速而釀成大禍。

在已經曝光的出軌普悠瑪黑盒子畫面中,顯示出當列車過冬山站藍色鐵橋就開始出現搖晃,這個搖晃是在還沒進到新馬站前就有的,而到了新馬站則是直接出軌翻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該名鐵道研究者表示,其實不用看影像,光從數據就能得知超速。(圖/記者柳名耕攝)

當《ETtoday新聞雲》記者請不願具名的鐵路研究幫忙分析畫面時,他表示其實報告裡面很清楚有記錄很多數據,包含電門手柄的速度位置、ATP是否正常運作、煞車狀況,風缸狀況,空壓機狀況等等,認為不用看「影像」,光看「數據」就知道超速了,而且是非常清楚。

該名鐵路研究者說明,普悠瑪事故所公開的調查資料,顯示了很多事情,包含以下4點:

1. ATP的速度保護機制,直到ATP被駕駛關閉以前都在正常工作,看不出ATP不穩定的問題。

2. 駕駛在事故發生前,不是只有一次把電門拉到時速140的位置。

3. 電門忽然正常運作加上沒有ATP保護,才導致列車過彎時嚴重超速而釀成大禍。

4. 調度員和機務調度員不僅沒辦法透過無線電給列車駕駛必要的協助,還造成駕駛分心,也是事故因素之一。

至於有網友質疑,列車翻覆前會搖晃是因為主風泵故障壓力不足突然煞車導致,或是是否有特別的原因,對此專家解釋,主風泵壓力不足還沒啟動煞車,因為如果有煞車,速度不會一直維持在140,目前看起來搖晃,沒有特別異常的原因,翻覆前也沒有煞車跡象。

最後專家表示,台鐵目前已有4型列車可以全程記錄列車的行車狀況,影像與數據資料雙重佐證下,都無法讓駕駛有機可乘。台鐵要做的,就是讓所有列車都具有同等的記錄能力,保障旅客乘車安全,也讓每次事故發生可以真正找到問題的根源。

▲普悠瑪翻覆畫面。(圖/翻攝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