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喬/不要烤!蔚為風潮的「生吐司」

▲生吐司在日本近日相當流行。(圖/翻攝自nogaminopan.com/)

●福澤喬/東亞人間社會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

你是麵包控嗎?那應該去日本走走,日本最近流行土司麵包直接塗上果醬或是奶油吃。日文稱為「生吐司(生食パン)」,這種高級吐司從 2013 年在大阪引起風潮之後,現在走在東京街頭也可以看到不少強調「生吐司」的專門店出現。這些麵包店除了食材的品質以及產地之外,麵包出爐之後的鬆軟彈性還有麵包邊不可以過硬,也是「生吐司」的特色之一。

生巧克力可以吃直接吃,生吐司也不用烤

為什麼叫做「生吐司」?這個問題跟日本人的命名學有關係,北海道最有名的「生巧克力」,這種巧克力的特色在於保存期限短卻又有著高級感。北海道的生巧克力,讓「乃が美」麵包店的老闆阪上雄司直接聯想到借用「生巧克力」的表現方式,把日文的「食パン(吐司)」前面加上了「生」就成了「生吐司」。生吐司的特色在於質地柔軟而且好下嚥,一堆出就受到很多年長者的歡迎。

老人院參訪促發生吐司的創意

有天,阪上雄司跟著朋友一次到老人院慰問,她好奇的跑去看老人都吃些什麼?才發現許多老人們最愛撕著吐司吃,因為他們的牙齒不好,所以吐司內部的麵包鬆軟有彈性,好吃又好吞嚥。但是問題在於這些吐司麵包的邊邊都太硬了,所以看到一堆斯剩下邊邊的吐司被丟在盤子裡。他回到店裡就想,是不是可以做一種連麵包的邊邊也能鬆軟好吃的吐司呢?於是他花了兩年的時間研究調整麵粉的比例,試著烤吃又軟、又好吃、又有彈性的吐司麵包。生吐司做出來後,果然大受老人們的歡迎,加上一些對食物過敏的小朋友們,也很適合這種材料天然簡單的生吐司。逐漸的,生吐司在大阪流行起來。

會思考的人真屌,能吃麵包的人真好

沒多久,透過社群網站,生吐司的人氣就從大阪燒向東京,現在東京街頭可以看到各式打著不同名號的高級生吐司麵包店,在西武線上就有一家「考えた人すごいわ (會思考的人真屌)」的生吐司麵包店,第一眼望過去真的不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只見到每天店門口就會排上 50~60 人。這家麵包店的吐司只有兩種,一個是高級生吐司,另外一種是加了麝香葡萄乾的「寶石箱」吐司。「其實我們做生吐司的起步比較晚,市面上已經有不少的高級吐司專賣店,這些店名大都取兩個字,為了要凸出,只好用這麼引人注意的店名。」店長大舘誠當時取這個名字也不是沒有鬧過笑話,有天他準備去銀行開戶,行員問說店名是?「會思考的人真屌」行員小姐以為被撩,還抬頭再問一次:「店名是?」「會思考的人真屌!」

日本家庭料理西化嚴重,吃飯不如吃麵包

不過,這些高級吐司麵包店的流行,背後也跟降低食物損耗以及日本飲食習慣改變有關,過去通過中央廚房,吐司麵包的邊角容易偏硬,這些吐司送到三明治店或是被買回家,經常會被切掉麵包邊邊。改良後的生吐司,從裡到外都鬆軟可口,相對減少了食物的浪費。加上,日本家庭料理的西化也是造成了吐司麵包風潮,許多家庭早餐的餐桌上,幾乎都是沙拉、雞蛋、香腸以及吐司麵包再加上咖啡牛奶,印象中那種一早吃烤魚、玉子燒、味增湯以及一碗熱騰騰白飯的場景,只有在阿信的連續劇中才能找得到。

熱門點閱》
►日本單身輕熟女的生活模式原來這麼簡單
►日本高中生的畢業旅行 最愛淡水、九份、西門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