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台機器能幫尿液「種菌」 按鍵一按7500隻細菌全都露

▲北醫自動種菌系統。(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醫學大學檢驗醫學部醫學檢驗科主任張慧文。(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小孩莫名發燒、咳嗽,可能是細菌感染作怪,但過去檢驗血液或尿液中的細菌,都須靠醫檢人員手工培養,不僅耗時,也讓醫事人員暴露在感染風險中。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年5月啟用全國第一台自動種菌系統及菌名鑑定質譜儀,將檢驗時間從4-5天縮短至2天,讓醫師可以及早得知菌名,投以抗生素治療。

生策會今(29)日起至12月2日止在南港展覽館舉辦「醫療科技展」,北醫附醫與委託北醫大經營的雙和醫院、萬芳醫院皆出席參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醫學大學檢驗醫學部醫學檢驗科主任張慧文表示,菌名鑑定質譜儀早在2~3年前引進台灣,約可辨識6800隻細菌,北醫今年推出的自動菌種系統結核菌名鑑定質譜儀,則可辨識7500種細菌,囊括自然界85%菌種,「只要是需氧菌,前一天下班前送驗,機器就會自動執行培養判讀,隔天上班就能得到結果。」

▲▼細菌、病毒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自動種菌系統可辨識7500種細菌。(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張慧文舉造成小孩發燒的主要元兇大腸桿菌與腸內菌為例,只要取尿液檢體送驗,機器就會自動培養菌種,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容易引發過敏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則需從鼻腔取出檢體,檢驗時間也只需18至24小時。不過,若送驗菌種為傷口常見的厭氧菌,系統就需花較多時間培養判讀,檢驗時間落在3~5天,優勢較不顯著。

張慧文表示,自動種菌系統5月啟用以來,每天約協助300人次病患判讀感染菌種。北醫今年也推出新世代抽血流程,將作業時間從25分鐘縮短為11分鐘,每天抽血人次從600~700人次增加為900~1000人次,且首創自動升降抽血櫃檯、困難抽血室,引領檢驗AI化新風潮。

自動種菌系統。(圖/北醫附醫提供)

▲自動種菌系統。(圖/北醫附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