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部份解禁日核災區食品 外交部盼別因公投影響台日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反核食」公投以700多萬票通過,但中國昨剛宣布解禁日本新潟米進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29日表示,是否解禁是衛福部與農政單位的權責,外交部會在食品安全前提下,配合相關單位與日方密切溝通,希望雙方不要因為單一事件而影響全面性的台日關係。

國民黨提出「反核食」公投,獲得779萬張贊成票,但中國則已開始解禁,允許日本「新潟米」進口,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會跟進?李憲章表示,外交部在國人飲食安全前提下會配合相關部會處理,當然日常溝通都是持續進行的,溝通管道有頻密、管道也很暢通;至於未來2年怎麼發展,外交部會注意,畢竟兩國關係是全方面、面向廣泛多領域的雙邊關係,希望任何單一議題不要影響台日關係全面關係的進展。

他也說,外交部相關館處已經有向日方相關單位針對公投結果進行溝通,日方也充分了解到這是台灣國內公投的民意展現,希望雙方繼續秉持理性態度、平和地討論問題。外交部立場還是一樣,希望秉持國際標準跟科學根據進行核食問題探討。

目前國際僅台灣及中國仍禁止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訪問中時,中方曾表示將積極研究放寬進口限制。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新聞發言人張梅張梅說,中方一直高度重視進口食品的安全,將繼續本著科學的原則處理日本食品的輸華問題,兩國主管部門可以加強溝通,也讓外界認為,中國可能將逐步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