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漁港罕見「瘋狗流」大漩渦  漁民驚嚇不敢出海 

▲龍鳳漁港出現罕見的海水大量湧進狹窄港區,讓出海捕魚的居民誤以為是海嘯來襲。(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龍鳳漁港出現罕見的海水大量湧進狹窄港區,讓出海捕魚的居民誤以為是海嘯來襲。(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竹南龍鳳漁港,28日漁民要出海時目擊港區內的水面上有數十公尺的大型漩渦,比一艘小型漁船還大,嚇的不敢出海。苗栗縣農業處指出,當地處於海流交會處,加上沿岸有海溝,以及漲潮海水湧入,在港區海面狹小處,就會造成漩渦。

▲龍鳳漁港出現的漩渦,幾乎有一艘小型漁船大,漁民嚇得不敢出海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龍鳳漁港出現的漩渦,幾乎有一艘小型漁船大,漁民嚇得不敢出海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漁民指出,當地經常發生漩渦,但規模這麼大的很罕見,目擊民眾以手機拍下這一幕時指出,當下以為外海發生地震,是不是海嘯要侵襲漁港,還有人質疑是航空母艦經過這裡嗎?水位突然上升將近1.5公尺,又伴隨著大型漩渦,讓漁民嚇得不敢出海。

苗栗縣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也解釋說,這是俗稱的「 瘋狗流」,秋冬交際,東北季風和海流強勁,海流相對複雜,加上當時又是漲潮時間,海水大量湧進狹窄港區,才會造成這種現象。

▲苗栗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表示,東北季風和海流強勁,海水大量湧進狹窄港區,才會造成這種現象。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表示,東北季風和海流強勁,海水大量湧進狹窄港區,才會造成這種現象。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漁會也表示,除了季節性的影響,龍鳳漁港沿海地區還有海溝,底流複雜,才會造成這種現象,雖然大規模發生頻率不高,但由於當地有98艘船隻出入漁港,如果遇到海流複雜時,會勸導漁民不要出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