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它敗也它!全心仰賴半導體 全國跟著大起落添經濟風險

▲▼韓國相當仰賴晶片出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國相當仰賴半導體出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與台灣同為出口導向經濟體,因全球對半導體需求旺盛,讓南韓獲利豐厚,但有利必有弊,對半導體產業過度依賴的狀況,讓它成了南韓經濟的軟肋,只要半導體市場景氣低迷,經濟就會連帶受到嚴重的影響。

根據《彭博》報導,半導體佔南韓出口總額21%以上,國內最大民營企業三星電子(SAMSUNG)的獲利有3分之2就是來自晶片產業,該公司年度營收相當於南韓GDP(國內生產毛額)的15%,在當地的股票市場中佔比也舉足輕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然三星及規模較小的SK海力士(SK hynix)的利潤正持續增加,但面對明年晶片價格可能下跌的擔憂,雙方的股價均面臨壓力,同樣令人擔心的是,大陸正在努力扶植本土半導體業,其監管機關已經瞄準指向三星、海力士及其他美國晶片製造商,指控這些同行妨礙公平競爭。

南韓智庫韓國經濟研究院(KERI)創新成長部負責人Lee Sang-ho說:「如果南韓面臨晶片出口崩跌,經濟將會受到重創。」這種情況並不是必然會發生的,但他認為,隨著國家對半導體出口的依賴繼續加深,尋求替代成長也就更為急迫。

▲▼除了半導體,造船業也是南韓重要產業之一。(圖/達志影像)

▲除了半導體,造船業也是南韓重要產業之一。(圖/達志影像)

除了半導體,造船業也是南韓重要產業之一,但在大陸造船廠的競爭下,南韓造船業也日漸衰頹,汽車業則仍是一大強項,但很多生產線也向海外移動,加上日圓貶值增加日系車廠國際競爭優勢,對現代汽車(HYUNDAI)等本土製造商來說,相當不利。

另外,油價的波動也對南韓的石化業造成衝擊,鋼鐵的外銷又受到美國出口配額限制,近年來成長的新搖錢樹,美妝品及生物製藥也沒能改變這個局面。

在第三季亮眼的企業財報後,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Paul Choi指出,南韓有近三分之一的利潤來自一種特定芯片「DRAM」,但HS Markit的人員已預測DRAM的營收將會在今年觸頂,另一樣晶片NAND也是。

考慮到南韓大量晶片會進入大陸市場中,並在組裝過後銷至美國,美中貿易戰就成了一項令人擔憂的問題,長期來看,大陸政府正積極投入本土半導體廠及「中國製造2025」計劃,這也對南韓晶片製造商形成策略風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南韓半導體晶片造船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製造業慘兮兮!產量僅次於金融危機 學者批:政府應助轉型

製造業慘兮兮!產量僅次於金融危機 學者批:政府應助轉型

南韓政府在昨(11)日公布一項有關國內製造業生產的數據,從數據中可以看到今年前9個月製造業的產出數字大幅下降,中小型企業下跌的比大企業更加嚴重。

2018-11-12 18:15

盡全力脫離美中依賴 南韓10月對東協出口創新高

盡全力脫離美中依賴 南韓10月對東協出口創新高

根據韓聯社報導,今(6)日南韓政府公布數據顯示,韓國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出口量,升至今年 10 個月中的最高水平。

2018-11-06 15:26

繼承前得先交9000億韓元遺產稅 創南韓史上最高紀錄

繼承前得先交9000億韓元遺產稅 創南韓史上最高紀錄

LG 集團主席具光謨(Koo Kwang-mo)繼承了其父親,也就是前董事長具本茂(Koo Bon-moo)持有的 LG 股權 11.3% 中的 8.8%。這也讓他必須支付高達9000億韓元的稅收。

2018-11-13 15:15

日本嚴重缺工 9成日企願意雇用這國的外籍勞工

日本嚴重缺工 9成日企願意雇用這國的外籍勞工

日本社會面臨嚴重的高齡化、少子化和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據南韓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的調查,日本有將近96%的企業願意雇用韓國人。

2018-10-29 10:57

國內投資大幅減少 南韓國內生產毛額低於預期

國內投資大幅減少 南韓國內生產毛額低於預期

由於國內投資大幅減少抵銷了政府的相關刺激措施和彈性出口的積極影響,南韓今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比預期還低,也增加了南韓央行下個月是否升息的變因。

2018-10-26 10:21

南韓樂天未來五年投入50兆韓元 創造7萬個工作機會

南韓樂天未來五年投入50兆韓元 創造7萬個工作機會

韓國樂天集團今(23)日宣布未來5年將投資50兆韓元,將投入強化線上零售事業以及擴建化工廠,預計能夠創造7萬個工作機會。

2018-10-23 16:29

韓流大舉入侵!泡麵出口總額破96億 人氣仍持續上漲中

韓流大舉入侵!泡麵出口總額破96億 人氣仍持續上漲中

韓流襲捲了亞洲,可說是帶來一股風暴,韓劇、美妝及美食漸漸滲透我們的生活,韓國泡麵也是其中一項,據報導,在今年1至9月,出口總額高達3.1億美元(約96.6億台幣),表現相當出色。

2018-10-22 17:42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