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收名人遺產暴富 瑪麗蓮夢露與貓王讓他年賺123億 

▲▼Jamie Salter創立的Authentic Brands Group。(圖/翻攝自Authentic Brands Group官網)

▲ Authentic Brands Group的品牌包含瑪麗蓮.夢露、麥可.傑克森這些頂級名人。(圖/翻攝自Authentic Brands Group官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Jamie Salter創立的Authentic Brands Group代理著瑪麗蓮.夢露、貓王、麥可.傑克森這些頂級名人全部或部分的遺產,讓這些名人品牌「起死回生」,而Salter也靠這事業,在去年賺進了4億美元(約台幣123億)

Authentic Brands的總部是在時代廣場的一座華麗墓地。前台牆上掛著瑪麗蓮.夢露的黑白照片,對面牆上的視頻循環播放著貓王演唱和簽名的畫面;還有拳王阿里的鍍金拳擊手套以及麥可.傑克森演出《顫慄》時穿的紅黑相間襪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Salter的事業起步於80年代。當年,他開車挨家挨戶兜售衝浪裝備。後來,他用3.5萬美元買下了一家滑雪板公司,四年後以500萬美元(約台幣1.5億)脫手。隨後他創立了自己的公司Ride Snowboards,並在1993年上市。Nike曾考慮入股,公司的市值在那段時間飆升到了4.5億美元(約台幣139億),但這家體育巨頭放棄入股後,股價便降了下來。

他轉而與同伴共同成立了Lifestyle Brands,從事授權業務。通過這家公司,他收購並對外授權了Airwalk等一些不再活躍的品牌。在Payless Shoe Source以85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這家公司後,更讓他決定加注投資。Salter與變現專家Jeff Hecktman合作,共同管理Hilco Consumer Capital。四年裡,他們投入了2.2億美元(約台幣68億),買下了Polaroid、Sharper Image、Linens ‘N Things等破產品牌並對外授權

2010年,Salter離開Hilco,開始創辦Authentic Brands。他投入了自己的2000萬美元(約台幣6.2億),並從私人投資公司募集資金2.5億美元(約台幣77億)。其中,私募基金機構Leonard Green& Partners提供了大部分資金;General Atlantic、億萬富豪沃爾頓家族(Walton family)和金融巨鱷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等也進行了投資。Salter和Leonard Green共同佔有51%的股權,二者對公司形成控股權,而Salter本人的股權佔有為12%。

Jamie Salter表示:「在這個偶像產業裡,得到有效管理利用的遺產很少。他們靠音樂版權或者遺產中的某些部分為生,而沒有把這些遺產打造成長期品牌。我覺得他們不是不願意,而是不知道怎麼去做。」他認為,這些頂級明星的大部分遺產都在家庭成員手中,而他們要麼無法達成共識,要麼缺乏商業經驗,讓這些遺產無法發揮價值

Leonard Green的高級合夥人Jonathan Seiffer也表示:「我們意識到了關於知識產權收購的需求。廣泛地說,智慧財產權包括傳統消費品牌、名人的姓名、圖象、肖像還有其他權利。」

逝世名人為Salter帶來了獲利的機會,牙買加唱作歌手巴布·馬利(Bob Marley)的遺產成為他初步嘗試的目標之一,然而這位藝術家將財產分給了大約十二名親屬,眾人很難達成一致決定,Salter想要完全收購馬利的遺產,但是最終遭到拒絶。

夢露成為性感女神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她的聲音同樣被為最性感。(達志影像/美聯社)

▲ 瑪麗蓮·夢露的遺產價值讓Salter成功做起了ABG事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同時,他也很關注瑪麗蓮·夢露去世後留下的產業。他的願望一開始沒能被回絶,最終也大獲巨大成功。夢露將遺產留給了她的表演教練——Lee Strasberg,而Lee的遺孀Anna Strasberg在首次拒絶Salter後又改了主意,同意出售總遺產的80%給Salter,價格在2000萬到3000萬美元(約台幣6.2億到9.3億)之間,該遺產的授權品牌無所不包,既有T恤,又有冰箱磁鐵。在Salter在2012年收購了夢露80%的產業後,這份事業變得格外興盛,Salter也將授權品牌數量從300個砍到了80個。

3年後,Anna Strasberg向Salter出售了其餘的全部產業股份,Salter不得不花費與首次收購同樣的價格去購買剩餘的20%,並將授權品牌增加到合適的100個,主要是夢露生前會用的名牌,比如香奈兒五號。

Salter說:「與香奈兒五號合作賺得不多,但對夢露這個品牌至關重要,香奈兒五號為夢露帶來了光環效應。而更重要的事實是,瑪麗蓮.夢露用過香奈兒五號。」

接下來他著手收購貓王遺產,Salter在2015年斥資1.5億美元(約台幣46億)購入了貓王的大量產業,其中包括貓王故居「雅園」(Graceland)的一部分。在這樁交易中,Salter還同時獲取了對美國拳擊手穆罕默德·阿里品牌的所有權。阿里去世的多年前,家屬將其品牌出售,買家正是曾控制貓王品牌的公司。

Seiffer表示:「很多人開始找上門來,包括經紀人和名人們。他們看到了我們有關瑪麗蓮·夢露、貓王和阿里的交易,想要和我們一起合作,繼續這種操作。然後我們意識到,我們在這個領域中擁有真正的平台,並且擁有經久不衰、受人關注的品牌。」

近來,Salter已經開始將這一商業模式套用到在世的名人身上。他與美國NBA職業籃球員奧尼爾(Shaquille Rashaun O'Neal)達成交易,二人成為Shaq這一品牌的平等合夥人;進入NBA名人堂的奧尼爾也因此獲得了Authentic Brands的一部分股權,成為僅次於Salter的第二大股東

奧尼爾說:「眾所皆知,Shaq是給人帶來歡笑的有趣品牌。」又或如Slater所言:「Shaq是一個不同凡響的品牌。」雖然兩人所簽的合約細節並未對外公佈,但是據Salter說,Shaq的產業和所持的Authentic Brands股價都已經增長了三倍。此外,ABG也幫助這位籃球界的傳奇明星與眾多品牌達成了合作,包括General Insurance和智慧門鈴製造者Ring。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富豪名人遺產瑪麗蓮夢露貓王麥可傑克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最任性富二代不接百億家業 爸爸砸錢收購他公司為接班鋪路

最任性富二代不接百億家業 爸爸砸錢收購他公司為接班鋪路

大陸企業家曹暉被稱為最任性的富二代,不願接手百億家產卻要自己創業,最後創建的公司被父親以2.24億元收購,他的父親是被稱為「玻璃大王」的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

2018-11-28 00:37

高考落榜三次轉頭賣筆 如今公司年營收超過63億、市值達257億

高考落榜三次轉頭賣筆 如今公司年營收超過63億、市值達257億

陳湖雄是晨光文具的創始人,銷售出身的他將一個國產文具品牌做了19年。他說,自己這19年就是不停地在打怪升級,大大小小的衝擊他都安然度過,實現了賣文具賣出63億的大目標,如今公司市值更高達257億。

2018-11-27 00:36

最悲劇女富豪曾坐擁百家超市身價70億 卻因欠款4850萬跑路

最悲劇女富豪曾坐擁百家超市身價70億 卻因欠款4850萬跑路

2016年,李彬蘭以70億元人民幣身家排名516位。2017年胡潤富豪榜上,李彬蘭的名字卻消失了,還因欠款4850萬元跑路,堪稱最悲催女富豪。

2018-11-26 00:28

走私轎車發財賺上億身家 今是兩度入獄國際通緝犯

走私轎車發財賺上億身家 今是兩度入獄國際通緝犯

昔日的湖北首富蘭世立如今卻亡命天涯,他的命運也是相當多舛。從白手起家到湖北首富,蘭世立走了15年,更以20億元人民幣的身家成為富比士中國富豪榜第70名。但從巔峰跌至階下囚,企業被破產清算,卻只用了不到5年。

2018-11-25 00:20

一代船王負債近70億避居東南亞 最愛億元收藏品遭賤價法拍

一代船王負債近70億避居東南亞 最愛億元收藏品遭賤價法拍

老洋房和四合院是春和集團創辦人梁小雷的最愛,他曾說「船廠是我的孩子」。不過,隨著旗下三家船廠的破產重整,曾經的「船王」梁小雷似乎已經慢慢淡出江湖。

2018-11-24 00:37

發起爆買救光明! 乳業龍頭市值縮水90億卯起來買仍難救

發起爆買救光明! 乳業龍頭市值縮水90億卯起來買仍難救

對於念舊的上海人來說,誕生於1950年的「光明」品牌,是過往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早上拿起光明牛奶玻璃瓶,拉掉棉紗線,再舔去一層蓋頭上凝結的鮮奶,成為那個年代特有的生活儀式。

2018-11-23 00:27

靠一萬二創業成億萬富豪 年僅38歲坐擁52億資產

靠一萬二創業成億萬富豪 年僅38歲坐擁52億資產

10年前,尼克.貝爾(Nick Bell)用僅有的400元美金(約新台幣12,374元)積蓄,創辦了他的科技公司WME;到了今天,他則是擁有1.7億美元(約新台幣52億)資產的澳大利亞最富有年輕人。

2018-11-22 00:27

富二代不靠爸賺來483億身家 收服Nike、Uniqlo成紡織業首富

富二代不靠爸賺來483億身家 收服Nike、Uniqlo成紡織業首富

大陸服裝代工領域一直是群雄割據,然而申洲國際,卻能搞定Nike、Uniqlo,並默默發財。申洲國際的創始人馬建榮雖是一個典型富二代創業的代表,一手締造如今740億的代工王國。

2018-11-21 00:22

出身貧困農村未受高等教育 今身價破2兆成快時尚教父

出身貧困農村未受高等教育 今身價破2兆成快時尚教父

Amancio Ortega Gaona是一位西班牙時尚企業家,雖生於貧困家庭,但憑謙虛和開放的人格特質,積累了巨大的財富。根據富比士2018富豪排行榜,他以700億美金(約2.1兆新台幣)身價位居第六名。

2018-11-20 00:30

從負債2.5億「首窮」翻身成500億身價富豪 他又要撒錢收購公司

從負債2.5億「首窮」翻身成500億身價富豪 他又要撒錢收購公司

他以4000元借債創業,短短5年爬上了富比士「大陸富豪排行榜」第8位,但頃刻間又淪落為負債2.5億元的「大陸首窮」,再用50萬東山再起換得500億身價,他是巨人網絡的創始人-史玉柱。

2018-11-18 00:37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